•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组团”谋局 畅通致富路
  • “组团”谋局 畅通致富路

    时间:2021-04-23 22:05: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洪怀峰

    新修的出村公路,方便群众把山货销往城镇。

    一批民宿正在加紧改造,7月将开门迎客。

    本报记者 洪怀峰 文/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资溪县结合县情,聚焦当前“三农”工作和乡村民生问题,把功夫下在为群众办实事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走深走实,给农村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组团”谋局,想的是村民在家乡就业赚钱

    李香花是鹤城镇南源村脱贫户,她一直期盼在家门口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既可以轻松挣钱,又能够照顾家中老小。在南源村,有这种想法的村民不在少数。

    帮助村民圆这个梦,是资溪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之一,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路径。为此,县文旅局、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组团”进村,帮助村集体和村民产业发展定好位。

    “南源村的最大优势是毗邻大觉山国家5A级景区,生态好、风景美、游客多,我们调研后认为,村里发展民宿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县文旅局局长冯伟坚告诉记者。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负责人也提出,正好村里有很多闲置农房,完全可以改造成民宿。

    几个帮扶部门达成了共识,但农房改民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南源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明松对此感慨颇多,调查摸排农房闲置情况、了解群众意愿时,他们发现不少农户有顾虑,如果投资人经营状况不好、中途跑路,怎么办?承租农房改民宿的投资商则担心,自己经营得好了,租户眼红要随便涨租金,谁来管?如何保护好双方利益,成为推动民宿业大干快上的“必解题”。于是,政府出面,指定村集体来当好这个“中间人”,在农房所有人和承租人之间发挥协调、服务作用,保障好各方利益。

    “这样我们就放心了,可以放开手脚来干了。”投资者吕智告诉记者,这种“政府引导搭台、农民成为主体、社会积极参与”的方式,责权利清晰,彼此都放心。

    一子落,满盘活。4月8日,淅淅沥沥的春雨下个不停,记者在南源村看到,多处农房改民宿施工点一片繁忙,室外打桩基、拌砂浆,室内粉墙体、忙吊顶……据村干部介绍,今年7月,南源村将有20栋民宿竣工开业,正好赶上一年中的旅游旺季。

    “我家闲置8年之久的老宅租给民宿开发商,租期20年,每年租金1.4万元。”村民纪海松说,而民宿改造提升需要大量务工人员,他又在村里接了份做小工的活,每天工资150元。热闹的南源,展现出兴旺的前景。

    夜访村民,为的是畅通深山群众致富路

    眼下,正是春耕春播时节。嵩市镇三源村太平奄村小组脱贫户胡金汉,一大早骑着三轮摩托车将满车春笋运到镇上,卖完了春笋又满载着一车复合肥回家。

    胡金汉靠着新修的路做买卖赚钱,离不开当地党员干部的操心费力。他所在的太平奄村小组山高林密,崎岖的山路是村民出行的唯一路线,村民们急盼有一条平坦道路与外面连接。

    民众呼声就是号令。镇政府积极争取林区公路项目,为太平奄村小组规划新修一条2公里长的公路,并请来专业人员勘察设计。

    “项目资金很快到位,但我们发现工程却迟迟没有动工。”嵩市镇纪委干部江强告诉记者,发现这一情况后,他们立即联合驻村干部进行调查,得知规划新修的公路,需穿过魏家村小组村民的毛竹林和菜地,村民们不愿意。镇党委立即督促三源村“两委”召开会议,把做通村民思想工作的责任细化到点、落实到人。很快,镇村干部进入角色,上门入户到村民家中做化解心结的沟通说服工作。因为村民白天在外干活,江强等党员和驻村干部便利用晚上时间上门做工作。

    “过去我们苏区干部有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夜打灯笼访贫农。现在虽然时代变了,我们的干部不用打灯笼去办公,但是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精神不能丢。”江强告诉记者,经过连续3个夜晚到魏家村小组,与村民们促膝谈心,分析利弊,再通过村里老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僵局很快打破了。

    魏家村小组的老党员魏国安不但无偿让出自家菜地,还与镇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去做其他村民的工作。经过镇村两级干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三番五次地上门做工作,魏家村小组全体村民不仅同意让出地块,还有部分村民表示要为新修公路筹资投劳。

    2公里的路修好了,通车那天村民们兴高采烈。村民胡柳宝说:“现在货车可以直接开到我家毛竹山场,再也不用人工扛下山,节省了人工运费,今年我家光卖毛竹就可以增收1万多元。”

    宽阔平坦的路,拓宽了村民的致富渠道,更打通了山村联络外界的开放大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