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公路驿站上的别样风景
  • 公路驿站上的别样风景

    时间:2021-04-23 22:02: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林 雍

    本报记者 林 雍

    “五一”假期快到了,家住莲花县六市乡海潭村的贺婶忙碌起来,连续几天往海潭公路驿站补货。她说:“我们这里是乡村旅游点,公路驿站生意好得很,现在不做好准备,假期一到,根本忙不过来。”

    海潭村距莲花县城约30公里,319国道贯穿而过,素有“瓜果之乡”的美称。村里以海潭湖湿地公园为中心,结合周边的茶园、果园、林地和村落,集农家餐饮、滨水观光、摘体验于一体,是生态休闲、度假养生的好去处。

    以前,遇到水果成熟季和旅游旺季,这里车流量会成倍增长。不少农户就在马路边上支摊售卖各种水果,这种“野摊子”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当地公路部门与地方政府协商后达成共识,以共建共养的管理模式,将原有的公路驿站作为海潭村游客集散中心一部分,双方共同出资建设集停车休息、观光旅游、购物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停车休闲游览综合驿站。

    驿站共设置22个小售货店面,用于果农、茶农销售产品,还有农家乐餐饮,莲花血鸭、老冬酒、米粉等土特产销售店。通过引导农户进入驿站集中经营规范管理,安全得到了保障,路边“野摊子”问题也迎刃而解。原本海潭茶园和果园成熟的季节,就会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现在农产品在驿站集中销售后,游客不需要一个一个果园跑,直接在驿站就能一站式购买到心仪的土特产。人气旺了,商机也来了,驿站周边的村民纷纷开设餐饮店和民宿,本地的赶集也逢周一和周五在驿站里开市,形成了繁华热闹的景象。

    海潭公路驿站吸引游客的不仅仅是形形色色的土特产,还有秀美的风景。当地公路部门在建设驿站时,在路、景、文化融合上下足了功夫。

    公路驿站建成后,不但满足了过往司乘人员停车休憩、购物消费等需求,还依托当地的田园美景,种植了多种花卉,驿站的樱花小道和千亩茶园拍照点,意外成为本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公路部门与当地政府合作,在公路驿站建设时注重纳入莲花县丰富的红色文化元素,吸引了甘祖昌干部学院在此设点,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海潭公路驿站贴近民生做“加法”,连接了路、带动了资源、聚起人气。如今,海潭村在公路驿站的带动下,先后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萍乡市“十大最美乡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