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八方人才汇聚“科创梦工厂”(图)
  • 八方人才汇聚“科创梦工厂”(图)

    时间:2021-04-23 22:02:4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尹晓军 朱 华

    本报记者 尹晓军 朱 华

    4月12日,来到位于南昌新祺周的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让记者印象深刻的,不仅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新建筑,以及荒地里建起的星海湖公园,更是随处可遇到的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多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同步兴建,20多个重点科研平台集聚,数百名高层次科创人员从五湖四海而来,这个面积并不大的科创城,如今已成为一块科技密集型的产业新区,是江西中医药产业的“科创梦工厂”。

    4月12日,航拍中医药科创城星海湖公园。吴福清摄

    2019年5月,中医药科创城被纳入赣江新区直管区。中医药是江西的优势产业,而中医药科创城则肩负着引领全省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跨越提升的重任。

    科技创新,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而要吸引人才,创新平台和资金投入缺一不可。近年来,中医药科创城紧扣中医药种植、研发、生产、装备制造的全链条,相继引进了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预研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健康产业研究院、中药制药工艺与装备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20多个科研创新平台,给高层次人才提供“蓄水池”。

    为千方百计引进人才,赣江新区不断投入“真金白银”,持续实施“赣江海智”“赣江创新”“赣江创业”“赣江杰青”等人才专项计划,先后兑现各类人才支持资金500余万元。一年来,中医药科创城人才引进呈“井喷”态势,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56人,大多是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等“双一流”名校的教授、博导、博士生,人才虹吸效应显现。

    在中医药科创城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一条“创新创业你负责,配套服务我解决”的横幅格外醒目,这里可为人才提供项目申报、证件代办、政策兑现等一站式服务。服务中心经常呈现出热闹场景,各家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员工都可以在这里交流、休闲,或谈项目、聊科研,或是下棋、健身。“我们的口号是‘包办墙外事、帮办墙内事,当好人才创新创业的服务员’。”中医药科创城管委会副主任黄浩说。

    “一来就安排了三室一厅的公寓,头三年免房租,还帮我申报了‘赣江创新’人才专项计划。”“90后”博士程宇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专业毕业后,去年8月入职江西省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中心,对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非常满意,还准备让妻子也一起到科创城发展。

    为解决高层次人才的住房问题,中医药科创城通过购买市场房源、接管盘活政府存量房源、集中新建人才公寓等方式,搭建了多层次、广覆盖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一年来,已先后完成近300套精装修人才公寓的配租,未来还将规划建设4000套人才公寓,并配套建设幼儿园、社区文化活动站、室外健身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人才安居乐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