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高安为垃圾找好“归宿”
  • 高安为垃圾找好“归宿”

    时间:2021-04-23 22:02:2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化先

    本报记者 陈化先

    “你看,这是白头翁,在坑源垃圾填埋场安家了。”“你看,高安市渗滤液处理中心的滤池里鱼儿成群。”4月13日,高安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谌大光向记者介绍该市坑源环保示范公园的最新变化。

    花香引蝶、虫鸣鸟叫、水流潺潺,9.2亩景观水体、3.2公里环形跑道……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图画映入眼帘。可是,谁能想到这个环保示范公园曾经是恶臭不断、蚊蝇孳生的坑源垃圾填埋场。

    “原来这个垃圾填埋场又脏又臭,下雨天污水横流,到处是苍蝇、蚊子,老百姓避之不及,许多人搬离了家乡。”高安市汪家乡坑源村村民回想起当初的场景,连连摇头。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高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投入4.5亿元,采用旧厂填埋封存、新厂焚烧发电的思路,做好“处理老垃圾”“解决新垃圾”两篇文章。

    建于2004年的坑源垃圾填埋场,地处高安市汪家乡坑源村一个山凹处。为破解“垃圾山”难题,当地投资9000余万元,采用帷幕灌浆和塑性挡土墙整体封存的方案,对填埋场老垃圾堆体进行封存,集中治理废气和污水。

    垃圾堆体整体封存后,每日会产生大约300立方米的沼气,虽然利用价值不高,但如不及时处理,将会形成巨大的安全隐患。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在垃圾堆体上布置46根导气笼,将堆体产生的沼气暂时导入空气中,避免因沼气聚集发生爆炸。之后,利用埋入垃圾堆体的沼气导排管收集沼气,通过沼气燃烧柜进行燃烧无害化处理。

    如何确保不漏一点污水?高安在坑源垃圾填埋场下游建设垃圾堆体渗滤液处理中心,购买两台日处理能力200吨的车载集成式处理设施,对所有渗滤液进行膜工艺处理,使处理后的污水达标排放。同时,该市成立渗滤液处理站管理中心,聘请第三方进行运营管理,对氨氮、总磷、pH值等关键指标实行在线监控,并向社会公示。

    为破解新垃圾处理难题,高安市把垃圾资源化,化腐为奇、变废为宝。2016年12月,该市携手北京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建成日处理垃圾600吨、年发电量约8000万千瓦时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减量化超95%,投产以来向电网输送清洁电力1亿千瓦时,产生直接经济效益6200万元。

    高安推行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建成6座垃圾中转站,配置收运车辆33台,设置垃圾收运点2478个,城乡一体化转运、处理体系覆盖率达80%,从根本上解决了垃圾处理难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