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昌县一小区没有消防通道
  • 南昌县一小区没有消防通道

    时间:2021-04-23 21:59:4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黄玉龙

    近日,南昌县金桂花园小区业主向记者反映,该小区4栋住宅楼没有可用的消防通道。其南面人行通道仅剩不足2米的宽度,消防车和救护车无法进来,给小区居民安全带来隐患。■万思、杨文超、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黄玉龙/文

    业主反映:小区没有消防通道,发生火灾将难以救援

    南昌县金桂花园小区始建于2008年,至今已有13年的历史。入住该小区12年的业主王先生说,金桂花园小区是南昌市赣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项目,集住宅、酒店为一体,共有8栋高层,而其中4栋住宅楼没有一条可用的消防通道。

    据了解,这4栋住宅楼住着66户业主。2009年,王先生及其他业主入住时,由于这4栋住宅楼与原桂花村大酒店地块相连,当时并没有发现消防通道的问题。直到2020年,该酒店地块出让,用于开发新楼盘,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开发商提供的用地红线图将我们的消防通道一并规划进去了。现在进场施工,我们的人行道仅不到2米宽。”王先生说,这4栋住宅楼老年人居多,一旦发生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业主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妥善解决此事,让大家能住得踏实、安心。

    县自然资源局:该楼盘并未规划消防通道

    据了解,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标准,消防车道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4米。记者在现场看到,该4栋住宅楼对面正在施工,住宅楼南面的人行通道不足2米。

    记者从业主提供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申请表》中看到,该地块(原桂花村大酒店)在建项目名称为“龙湖春江天镜”,项目单位为南昌湖恒置业有限公司。南昌县自然资源局称,该局受理了该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审查,目前该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经专家评审会审议通过,待报请南昌县规划委员会审议后,该局将依法组织建设项目规划方案批前公示。

    该项目是否占用了4栋住宅楼的消防通道?对此,南昌县自然资源局回复称,该地块系原桂花村大酒店用地范围内道路,并非金桂小区用地内规划的消防通道。在桂花村大酒店地块出让前,该道路承担部分金桂小区内人员借道通行的功能。

    业主万先生说出了自己的疑惑:“如果当时规划没有消防通道,这个小区就没法建,小区是怎么验收通过的?”对此,南昌县自然资源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称,金桂花园小区项目是于2008年审批并核发相关许可,相关设计及建设规范、标准与现行要求不同。

    当记者提出是否可以提供当年楼盘规划设计图,南昌县自然资源局城规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的方案不一定有消防分析图。我们已经给了物业。”记者随后联系这4栋楼的物业――江西新利物业有限公司,该物业负责人称并未拿到规划设计图。

    现场调查:小区里所有消防栓都没有通水,只是摆设

    记者从南昌县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金桂花园4栋此前已验收合格,不过该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坦言,消防车确实无法进入到4栋住宅楼楼下。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离4栋住宅楼最近的消防栓里没有水。有业主告诉记者,这里几乎所有楼栋的消防栓都没有通水,“消防栓只是摆设”。比较幸运的是,这些年来这里暂时没有发生过火灾,但业主们表示,这不代表永远不会发生火灾,获悉消防车无法进入,他们都感到很害怕。“万一哪天发生了火灾,消防车到底该怎么进来?如何才能做到及时扑救?”

    南昌县消防救援大队表示,目前能做的就是督促物业巡查,对业主宣传安全知识,倘若图纸上有规划消防通道,一定会督促整改。县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则表示,“消防部门拿出整改措施,需要协调的我们会配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