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念好“特”字经 激活“镇”能量
  • 念好“特”字经 激活“镇”能量

    时间:2020-08-17 13:29:3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钟珊珊

    本报记者 钟珊珊

    近年来,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特色小城镇”成为一个热词。

    自2016年10月起,住建部先后公布两批全国特色小城镇名单,进贤县文港镇和湾里管理局太平镇分别入选。

    作为南昌市两个建制镇,文港和太平各有亮点,一个以毛笔而闻名,一个以生态为优势,凭借资源优势和自然禀赋,它们要如何走出一条特色发展的路子?

    思路决定出路。经过几年时间,这两个小镇立足自身特点,已经各自探索出一条特色化的发展路径,并且成效初显。日前,记者来到文港镇和太平镇,在变化中触摸它们的发展脉搏。

    产业为基――有产业才有支撑

    有专家称,由于体制机制限制,不利于一些小镇参与到市场化的竞争中,因此,挖掘一些有潜力、有特色的小镇,通过产业的带动,可以促进有条件的镇更好地发展。

    文港是进贤县西南部的一个小镇,也是我省首批入选的4个全国特色小城镇之一。这对文港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作为特色小城镇,文港的“特色”在哪?

    “笔文化,就是文港最大的特色!”文港镇副镇长宋建平告诉记者,该镇有1600多年的制笔历史,可谓以文而名,因笔而兴。

    记者驱车来到文港镇,笔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排排毛笔造型的路灯错落有致,一家家独具特色的文房四宝店星罗棋布,还有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中国钢笔文化博物馆、中国(文港)文房四宝交易市场……这些无一不与“笔”有关。走进当地的毛笔名村周坊村,村民周建彪夫妇正在家中制作毛笔,齐毛、结头、装套、择笔……他们动作娴熟。周建彪告诉记者,在文港,几乎“家家出笔工,户户会制笔”,而他家更是几代人以制笔为业。

    特色小城镇要发展,产业是根基。过去,文港制笔业以毛笔制作为主,近年来已经扩展到了油画笔、彩绘笔及其他文化用品领域。为助推文港笔“走出去”,该镇还专门打造了文房四宝电商孵化基地、O2O展示馆等。如今的文港,已经把一支笔做成了一个产业。目前,该镇拥有各类制笔企业和作坊2300余家,从业人员2.2万人。2019年,全镇毛笔及相关产业产值达69.6亿元。

    与文港镇发展制笔产业不同,作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太平镇以“打造慢生活休闲旅游小镇”为定位,结合自身山区地形特征和生态优势,探索出了另外一条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子――民宿和休闲农业。

    2017年以前,太平镇的民宿还处于起步阶段,真正意义上的特色民宿几乎没有。为加快民宿产业发展,当地出台了南昌市首个民宿产业扶持办法,用真金白银支持民宿产业发展。如今,该镇民宿有近50家,其中由外来社会资本投入的民宿已超过10家,并带动了本地部分传统农家乐转型为特色民宿,产业规模效益初显。此外,特色民宿还带动了休闲采摘和乡村游的发展。

    旅游赋能――有特色才有人气

    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是人。过去,由于诸多因素制约,太平镇尽管被绿水青山环抱,却缺乏人气。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这里的人气提升了,回头的游客也多了。

    在旅游方面,太平镇主打特色民宿。为了让特色旅游真正“有特色”,该镇在发展民宿过程中,特别注重文化、创意以及情怀等元素的注入,对每家民宿的定位、风格、装修、运营等,都进行严格把关,力求每一家民宿都有情怀、有故事、有特点。如今,依托太洗旅游公路,太平镇已构筑了风格各异的民宿风情体验带。

    记者走进太平镇雷港民宿村,一座欧式田园风格的建筑映入眼帘。这是一家名为“雨田水巷”的精品民宿,于今年5月1日开业,内有日式、中式、法式等不同风格的客房。管家张丽琴告诉记者,自开业以来,该民宿平均入住率达到了60%,节假日更是爆满。

    据太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雷港村已吸引社会投资6000万元,正在整村打造民宿集群。此外,太平镇还重点发展了以特色种植、采摘、农事体验、家庭农场为业态的农旅项目。依托特色民宿和休闲观光等,2019年,太平镇接待游客74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

    同样是全国特色小城镇,文港镇因为不少人口外出经商或务工,曾面临人气不足问题。

    文港是中国毛笔文化之乡,又是北宋宰相、著名词人晏殊的故里,这是小镇独有的名片。近年来,该镇充分整合资源,将毛笔作坊、名人文化、传统古村落等融入旅游产业中,打造笔文化旅游生态景区,逐步形成“游晏殊故里,观古村风韵,品毛笔文化,赏名家字画,购精美毛笔”的区域特色品牌。

    如今,在文港的笔市,总能碰到一群群慕名而来的外地人;每逢节假日,在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等地,总有一拨又一拨的学生前来参观、研学。通过特色旅游的带动,文港这个小镇的人气更旺了。

    文化铸魂――有内涵才有生命力

    如果说,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核心,那么文化则是其灵魂。

    文港自古人文鼎盛、诗词飘香,拥有“华夏笔都”“中国楹联之乡”的美誉。文港毛笔制作工艺、微雕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著名词人晏殊和晏几道、清代制笔名匠周虎臣均出自这里。

    近年来,文港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文化名片。该镇以筹建晏殊纪念馆为抓手,大力发掘“二晏”文化;以保护周坊村等中国传统村落为契机,积极培育乡愁文化。

    记者在文港镇看到,这里的毛笔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周坊村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位于晏殊故里沙河村的晏氏祠堂雏形已现;坐落在晏殊大道旁的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二期工程也正在抓紧施工……未来,这些将成为文港毛笔文化、诗词文化、乡愁文化的重要展示点。

    为进一步提升文港毛笔的影响力,该镇还在加快推进文港笔文化品牌――“文笔”的申报工作,着力助推文港镇毛笔制作工艺国家非遗项目的申报,并积极发展毛笔文化创意产业。如果说,过去文港是以毛笔而闻名遐迩,那么未来这里或将以文化而大放异彩。

    围绕特色小镇建设,近年来,太平镇也注重挖掘文化元素,厚植文化底蕴。

    垴下村位于太平镇集镇核心,这里的熊氏先祖爱好象棋。自公元1341年,民间就流传着下象棋的习俗。因为象棋文化的源远流长,2015年,太平镇成功申报“江西省象棋之乡”,垴下村也成为全国首个“象棋文化村”。近年来,围绕象棋文化,太平镇精心打造了垴下特色乡村旅游点,村内的建筑设施,不论是象棋广场、和棋亭还是九宫泉,都或多或少地融入了象棋元素。为了传承和弘扬太平镇的象棋文化,该镇几乎每年都会组织各种形式的象棋比赛。基于乐祖伶伦的典故以及萧史弄玉等爱情传说,太平镇还打造了“音律文化”品牌,唱响了“爱情不到湾里不甜”的“爱情文化”品牌。

    文化的参与,让特色小镇释放出更多的活力、更持久的生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