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契税税率不变 购房成本不会增加
  • 契税税率不变 购房成本不会增加

    时间:2020-08-17 13:29:0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焦俊杰 郑周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焦俊杰、郑周/文

    《契税法》实施后,契税税率要上调了吗?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通过,关于契税税率的话题引起热议。朋友圈不少房产顾问、中介转发相关消息称“契税税率将上涨”,“缓冲期一年后,购房成本将上涨”,这也引起了众多购房者的担忧。对此,记者邀请专家进行了解读。

    规定

    新旧契税税率并无实质变化

    8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规定在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时,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应当缴纳3%~5%的契税。

    记者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第十六条规定,本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1997年7月7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同时废止。

    实际上,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可以发现,第三条明确,契税税率为3%~5%。由此可见,契税税率并无实质变化。

    “此次备受关注的政策是契税税率为3%~5%。不过,这条政策实际上和过去的契税条例没有实质性变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介绍,从全国实际执行情况来看,个人住房征收契税基本没有按照5%的,基本都是3%左右,根据减免契税政策后,契税也就在1%~3%。

    解读

    新法实施后不影响现有契税税率优惠

    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南昌市契税税率,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为此,记者咨询了南昌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他说:“由于现在已经是优惠之后的税率,《契税法》施行后,应该不会有什么变化,优惠力度还是会保持的。”

    严跃进分析认为,今年疫情下减税是主基调,本次立法和加税没有关系。对于江西本地购房者来说,现有的契税政策不会改变,不必有恐慌的情绪。同时,近期中介肯定会炒作这个政策,所以购房者不要过于担心这个政策内容,不会影响购房置业成本,购房者应该保持独立的置业计划,不要被中介机构所忽悠。

    意义

    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将具有更强的约束性

    严跃进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的施行标志着契税领域的法规从过去的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对于后续规范和指导住房等交易有更强的约束性。

    严跃进分析认为,由于过去的条例很多内容已经过时,一些新的住房、土地等交易形式出现,必须在升级为法律的同时,做相关内容的修正、删除或补充。比如,此次法律明确,征收范围删除了“国有土地”的限制,实际上增加了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的概念。随着新土地管理法的落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必然增加,相关契税征收必须有法可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