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这里的老表卖“凉快”
  • 这里的老表卖“凉快”

    时间:2020-08-17 13:29:0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启红

    本报记者 刘启红

    夕阳西下,暮色四合,乡野寂静。山风拂过,丝丝凉意沁人心脾。村路上,不少外地游客在悠然自得地散步。这样的场景,在盛夏的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万龙山乡槽下村随处可见。他们不辞舟车劳顿,从繁华的都市来到地处赣西的山沟沟,为的是寻找一份难得的清凉。

    槽下村是武功山最偏远的贫困村。这里最低海拔633米,最高海拔1764米,年平均气温为16至18℃,有着“天然空调”的美誉。此外,当地空气质量好、水质优良、环境优美,蚊蝇难见踪迹。

    随着萍乡武功山全域旅游的发展,好山好水好凉快的槽下村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开始引人注目。“天然空调”的名头越叫越响,让这里的村民发现了商机,避暑经济应运而生。大家纷纷收拾干净屋子做起民宿,向进山的城里人卖起了“凉快”。

    8月2日,记者来到村部时,恰巧遇见贫困户曾国华正和村里两名脱贫致富带头人李富生、刘勇讨论如何壮大避暑经济的新路子。“我们除了要借助一些新媒体来提高知名度、扩大美誉度之外,还有做好内功,把民宿做好做优,同时服务也要跟上去。大家住得更舒服了,口碑自然就起来了。”曾国华说得头头是道,言语间充满了自信。

    谁能想到,四年前的李富生是一个羞于开口、生活窘迫的人。“那时候我真看不到未来,甚至有点自暴自弃。”李富生介绍,他一家四口人,以前全靠两夫妻做苦力维生,再加上小儿子患有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从没想过,村里的空气和凉快也可以当‘山货’卖,而且价钱卖得还不低呢。”李富生告诉记者,在这里住一晚,房价从58元到318元不等,还可以包月包季。“好多上海和广东的退休老人结伴来这里避暑,有的一住就是一个月,都不愿走了。”他自豪地说。眼下,这个只有452人的小村庄中,利用自家住房开办民宿、农家乐的有50多家,1000多个床位,高峰时段日接待游客可达5000人次,一些农家乐仅暑期时间的利润就达10万元。一到酷暑时节,该村人流如织,客源多时甚至是一房难求。

    记者了解到,萍乡武功山景区夏季气温较城区普遍低5至10℃。同时,平均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米达3万多个。得益于天然的生态优势和气候优势,该景区避暑经济方兴未艾,当地越来越多的偏远贫困村因此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目前,萍乡武功山景区的龙王潭村、头村、下村村、沈子村等村,都依托避暑经济实现了强村富民的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