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日新月异展新姿
  • 日新月异展新姿

    时间:2020-08-17 13:29:0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傅亮 鄢朝晖

    傅亮 本报记者 鄢朝晖

    近年来,位于江西南大门的龙南市发挥排头兵作用,把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首要发展战略,主动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步伐,通过提前并轨、精准对接等方式,着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地、优质农产品供应示范地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后花园。

    提前并轨

    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窗口期,在省市统一调度下,龙南联合毗邻的全南、定南,发挥龙南经开区领头羊作用,整合三地工业园区资源,探索“一区多园”模式,推动“三南”园区一体化进程,为提前并轨大湾区打造对接平台。龙南经开区牵头成立“三南”发投公司,推动贯通三地的“三南”快线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三南”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合作示范园建设。同时,从2017年起,每年在大湾区重点城市联合举办大湾区产业推介会,加快了抱团“南融”步伐。如今,“三南”片区已经纳入了赣粤共建产业合作试验区范畴,正着力打造赣粤合作的龙头和典范,实现产业组团式承接和集群式发展。

    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快速发展,是龙南提前并轨大湾区的一个范例。利用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外迁的契机,龙南与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中国科技开发研究院投资促进中心签订三方协议,共建赣州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抢先建好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吸引电子信息企业投资落户,打造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最佳承接地。两年前,准备外迁的深圳五株科技有限公司看中科技城这个赣粤合作的产业平台,先后投资80亿元,计划将深圳、东莞、梅州三大生产基地逐步整体转移到龙南,并设立总部。通过搭建产业平台,科技城目前已吸引130多家以电子信息为主的粤港澳企业落户,建成了从电子新材料、电子元器件,到覆铜板、多层高密度线路板、SMT、精密部件、OLED,再到智能终端应用的完整电子信息产业链条。

    深度参与

    全方位对照学习粤港澳先进工业园区,是龙南主动融入大湾区的着力之举。广州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珠三角东岸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成果产业化基地和广州经济发展三大主引擎之一,龙南选派精干力量到该经开区挂职交流,并制订对照学习方案,细化五大类13项具体学习任务,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全面学习借鉴“招商安商、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优化环境”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发展理念。如在招商安商方面,学习增城经开区实行重大产业项目“代办制、领办制”等方法,为企业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使项目更加高效地落户建成。

    通过对照学习,龙南紧跟粤港澳先进工业园区的发展节奏和步伐,探索共建“飞地产业园”,快速融入大湾区产业延伸和功能拓展,深度参与大湾区产业链分工和产业间协作配套。

    精准对接

    龙南在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过程中,明确战略定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迅速实现精准对接。

    该市聘请政策研究专家对大湾区政策进行深入研究和解读,寻找政策契合点,制订龙南全面融入大湾区发展的各项举措。每年组建10个以上招商团,每个招商团定点联系大湾区重点城市和主攻产业,高频次、多渠道举办产业招商推介会。引进国内最大的蔬菜出口专业物流企业――东莞市润丰果菜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农副产品配送中心,打造赣粤两地农副产品直通车。抓住赣深高铁在龙南设站的机遇,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休闲旅游的首选地和后花园为目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了南武当、关西围、虔心小镇等一批重点旅游景区。2019年,该市南武当、关西围景区接待游客61万人次,其中近70%客源来自粤港澳大湾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