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抚州治山理水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 抚州治山理水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时间:2020-08-17 13:29: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青峰

    本报抚州讯 (记者陈青峰) 抚州市通过治山理水、生态修复,留住了良好的生态家底,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该市南丰蜜橘、广昌白莲、崇仁麻鸡、资溪白茶等众多绿色农产品提质增效,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攀升,全市绿色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绿意盎然。目前该市“三品一标”农产品已达630个,有力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上半年,该市农林牧渔业产值同比增长1.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8%,农业基本盘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抚州自然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66.3%。该市按照“水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绿色生活方式”标准,画好环境综合治理“山水画”,实施了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总投资113.1亿元的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工程已实施三江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79个,完成投资71.7亿元,通过航运工程、水文化建设工程、智慧流域工程等八大工程体系建设,实现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加快推进以抚河沿岸生态村镇示范点为重点的生态村镇示范工程建设,全面开展清污泥、清垃圾、清路障、改水、改厕、改路、改房、改栏、改环境。打造了临川区温泉景区塔石村景区配套型、东乡区邓家乡周家村乡村休闲型、金溪县陆坊乡下李村文化传承型、黎川县潭溪乡芦陂村旧村改造型、宜黄县帘前村和戈坪村山水相依型等一批特色村和示范村。同时,不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实施以畜牧业污染治理、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和“肥药双控”减量增效为重点的生态循环农业,依法关闭搬迁了一大批不合格畜禽养殖场,为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催生出南丰橘园游、广昌莲花游、资溪生态游、金溪古村民俗游、东乡花果山、临川灵隐山生态农庄等以特色种养、乡土风情、林业生态为重点的休闲观光产业,促进了该市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

    抚河流域水清岸绿景美,为该市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打下了生态基础。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都得到相应发展。该市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统筹整合资金建设34.7万亩高标准农田,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制定了以绿色农产品为主体的地方标准33项,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7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7家、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示范场16家、国家级蔬菜茶叶水果标准园13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