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暖新闻・江西2020】谢远秀:初心照亮扶贫路
  • 【暖新闻・江西2020】谢远秀:初心照亮扶贫路

    时间:2020-08-17 13:28: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李逊 通讯员周美燕报道:谢远秀2018年被选派到井冈山大井林场大井村担任第一书记。她把驻村帮扶工作当成人生中的新起点,以做一个对群众有感情的人为信念,认真学习精准扶贫各项政策,不断摸索提升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信心百倍地奋战在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线。

    金诚所至 金石为开

    “现在的第一书记真是越换越年轻了。”谢远秀至今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访贫困户家时,群众都以为她是帮扶工作队员,当听到前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介绍后,都不免轻轻嘟囔了一句。谢远秀知道,在农村,大家都认为年龄大做事才靠谱。因此她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消除他们的顾虑。

    谢远秀充分利用自己是客家人,方言、风俗习惯都与群众相近,交流起来群众觉得特别亲切的优势,经常到各家实地走访,与他们聊家常,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在走访中,谢远秀也慢慢地了解到要想取得村民的信任,首先要懂得倾听,要从柴米油盐和家长里短中去了解群众的喜怒哀乐,用真心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经过不懈的努力,各家的家庭情况,谢远秀已“如数家珍”。如今,谢远秀在路上碰到了村民,他们都会热情的招呼到:“谢书记,有空来我家吃桃子、吃杨梅,都是自己家种的,可甜了。”

    春风化雨 情暖民心

    谢远秀渐渐地和村民熟络了,在村里走访时,经常就会有群众“拦”着她唠磕,或是咨询问题或是委托办事……在村民们眼里,谢远秀已然是“自家人”了。

    “谢书记,我肚子不舒服。”一大早,红卡户邹香连打来电话说。接到电话后,谢远秀心急如焚地赶到她家,询问清楚她的具体情况并嘱咐她一番后。谢远秀又马不停蹄当起了“车夫”驱车到药店为她买药。

    在疫情期间,贫困户买菜不方便,这时谢远秀又当起了“菜农”。“书记,家里没什么菜了,能帮我带点来吗?”面对贫困户的求助,尽管是在自己与家人难得团聚的周末,谢远秀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立即送菜到贫困户家中。

    村里蓝卡户黄校平因病致贫,因担心医院药费贵,一般都在私人诊所拿药吃。谢远秀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告诉他:“这些药物都不能报销呀,必须在医院拿药才有报销。”“谢书记,我也不知道买药还可以报销啊!买药怎样报销您能帮我问一下吗?”黄校平一听也很焦急。安抚好黄校平的情绪后,谢远秀马上到医保局咨询相关政策,并帮助他办理了一个4000元额度的慢性病种证。如今,黄校平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谢书记真是一个好书记啊!帮我一年省了好多钱。”

    虽然驻村工作很累,谢远秀偶尔也会开玩笑说“接了第一书记后,时间都不是我自己的了。”但当她看到贫困户的一张张笑脸,又乐在其中、甘之如饴。

    感恩教育 硕果累累

    回首扶贫路,历尽艰辛,但一切辛苦指数最终换来了百姓的幸福指数,谢远秀很是满足。

    在村扶贫工作的帮扶下,贫困户从最初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一两千到现在上万元,实现了大飞跃。生活水平提高了,但贫困群众的精神需求也要满足。为了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谢远秀经常组织扶贫工作队队员和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各种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及就业信息,对贫困户经常开展“三评一讲”会等多形式的感恩教育。

    “谢书记,你们大井在这次疫情捐款中捐的是最多的呀!”一同事笑着对谢远秀说。“大井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享受了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是应该多捐点、回馈社会。”谢远秀充满自豪地回答道。

    全体村民踊跃捐款、红卡户主动请缨守村口、蓝卡户主动帮全村打药水做好消杀工作……在今年的疫情大考中,大井村的村民们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谢书记,今天我结了茶叶钱了,这几个月摘的茶叶卖了好几千块钱。”贫困户蓝少平一收到工钱就立即给谢远秀打电话分享自己的喜悦。在疫情期间,黄校平夫妻俩还在村项目建设工地做小工,两人的收入有两万多元……蓝少平说:“党和政府已经帮助了我们很多了,我们不能拖政府后腿,脱贫致富要靠自己……”在大井村,像蓝少平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在他们眼里,对党和政府的感恩就是要努力让自己脱贫,不拖后腿。

    在谢远秀心里,驻村扶贫已让大井村成为了她的第二故乡,她早已把这里的群众当成了亲人,而村民们的每一句“谢谢”也给了她无穷的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