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雷锋就在身边
  • 雷锋就在身边

    时间:2020-03-09 22:35:0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 总有一群人在用实际行动 诠释着不同时期的“雷锋精神” 逆行的医护天使 平凡的爱心志愿者 ・・・・・・

    天使逆行:医护力量

    插管“敢死队”:最危险的时候我们上!

    江南都市报讯 杜晓红、全媒体记者章娜、许南平摄影报道:在湖北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中,有许多像南昌大学二附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气管插管“敢死队”这样的先锋队伍,在最危险的操作环节,他们挺身而出,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又一条生命。

    2月13日,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紧急响应国家号召,在半小时内闪电集结137名优秀医护骨干组成南昌大学二附院抗击新冠肺炎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其中就包括麻醉科胡衍辉、杜晓红、华福洲、邓福谋、王洪涛、袁林辉、梁应平、刘琴、郭莲、陈勇、方亮、涂萍、王小建、朱浩源、孙海康等15名医护人员。在武汉战场上,二附院麻醉团队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抗击新冠肺炎助力。

    为了提高极危重症患者早期抢救的成功率,降低患者的死亡率,2月26日,根据病区的实际情况,在领导的指挥部署下,南昌大学二附院抗击新冠肺炎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组建了一支插管“敢死队”。15名麻醉队员无一退缩,纷纷表示愿意在最危险的地方进行战斗。麻醉团队第一时间制定了适合病区诊疗流程的医疗队新冠肺炎患者急救气管插管流程。

    江西医护人员没有那“一米五的距离”

    江南都市报讯 杨院勤、全媒体记者张婷摄影报道:3月3日,随州市曾都医院感染七病区37床的新冠肺炎患者刘良银康复出院了。前一天,他做好了出院的一切准备,并主动要求和刘志红合影留念。他说:“很多人知道我感染了新冠肺炎,都与我保持一米五的距离,你们江西来的医护人员,没有那一米五的距离,你们很伟大,我们真心感谢你们!”

    刘良银说的“江西来的医护人员”正是江西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2月17日,这支队伍出征湖北随州。经过短暂的培训,赣州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护士长刘志红带领护理人员接管了曾都医院感染七病区。刘志红每天巡查病房,看望病区的每一位患者,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积极的精神状态,询问他们有什么需要。

    刘志红担心病患营养不均衡,不利于身体康复,就号召全体医护人员把自己分到的水果积攒起来,用袋子一份一份装好,分送给全病区的患者。患者王女士请刘志红帮忙买牛奶,刘志红就把自己的一箱牛奶送给了王女士。王女士深受感动,发微信给刘志红说:“刘护士长,得知你特意省下牛奶送给我,心里特别感动。感谢你们冒着生命危险来支援随州,我们会永远记着你们的!”

    武汉方舱医院江西护士绘出美好希望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王壮壮报道:90后护士季媛是江西省肿瘤医院的一名护士,早在两年前,她通过手绘画与聋哑患者沟通,暖心之举得到了全国关注。此刻,她成为江西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名成员,在武汉方舱医院里照顾新冠肺炎患者。

    3月5日,记者与季媛电话连线时,她说目前已经有大量患者出院,但是针对部分还在住院的患者,他们总是给患者鼓励,前一天还带领大家在医院里跳圈圈舞,这是温馨的集体生活。季媛告诉记者,她也继续用手绘画勾勒出了在武汉的抗疫生活。

    2月4日,季媛参加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护理队驰援武昌方舱医院。近一个月来,她用精湛的技术、无微不至的关心和体贴给患者带去了信心和希望。近日,她又利用擅长画漫画的优势,将方舱医院医务人员的坚守与奉献完美呈现出来。季媛告诉记者,在方舱医院的集体生活很美好,出院的病人也越来越多,大家都像是大家庭里的成员一样,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季媛也将同事们从老家寄过来的零食,分给医院里的患者。虽然病魔暂未离去,但大家的内心是暖的,而且一次次看到希望,相信春天就在不远处。

    平凡感动:志愿服务

    雷锋学雷锋服务志愿者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高辉摄影报道:3月5日傍晚,志愿者张雷锋一行人来到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江大南路社区疫情防控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先后帮助社区“疫”线值守志愿者理发、量血压,并送上免费晚餐。

    今年38岁的张雷锋是青山湖区塘山镇现代永和豆浆江大南路店经理,在该店工作了20余年。他还是热衷社会公益的爱心人士。自疫情暴发以来,张雷锋多次参加了为社区卡点值守人员送早餐、送蔬菜等爱心活动。

    “今天是3月5号,是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日,作为一名青年,我应该多参加些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向雷锋同志学习!特别是疫情当前,看到这么多志愿者不辞辛劳、不畏病毒,日日夜夜坚守在防疫一线,为我们筑牢了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我很感激他们。”张雷锋说道,“所以我们组建了这支志愿服务队,开展‘雷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志愿者’活动,为社区志愿者提供义务理发、量血压,并送上热乎乎的晚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张雷锋还当上社区防疫志愿者,为进出居民测体温、扫电子通行证。

    爱心早餐温暖值守人员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高辉摄影报道:为全力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南昌市青山湖区青山路街道组织人员在各社区主出入口设置8个卡点,24小时不间断为驾车进社区的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

    3月5日早晨,值守的工作人员都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爱心早餐――热腾腾的面条和鸡蛋。这些都是来自彩虹艺术团志愿者“妈妈们”的爱心。

    这群志愿者年纪均在60岁左右,平时她们活跃在各个舞台,服务社区居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些妈妈们迅速行动起来,每天为辖区居民发放宣传单,在辖区宣传栏张贴防控疫情的宣传海报,传送正能量,协助社区工作。

    “这几天巡逻,都看见他们整晚还在这里值班,就想着今天要赶早让他们吃上热乎的早餐。”一名志愿者说道。志愿者“妈妈们”的爱心,温暖了卡点上的防疫工作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