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接到“客服”退赔电话千万要小心
  • 接到“客服”退赔电话千万要小心

    时间:2019-11-13 19:00: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如果有一天你接到“客服”的电话,对方在准确描述你的购物信息的同时还告诉你,因为网购的物品质量有问题,要给你办理退款,你是否会深信不疑?

    “诈骗套路深,千万别当真。”“双11”前后,各种蹭热点式诈骗频发。此类诈骗案中,主要有“冒充客服退赔”“取消VIP”“网贷诈骗”等三种。

    消费警示:“冒充客服退赔”诈骗频发

    10月17日,南昌红谷滩新区居民余女士接到“客服”电话,对方告诉她因网购快递在运输中被损坏,“客服”将按协议条款先行向她赔付74元。为了让所谓赔付款尽快到账,客服还让余女士加客服微信。之后,客服发来一张二维码图片,要求余女士识别二维码并按要求填写本人银行卡相关信息,接着再让余女士通过支付宝“借呗”收取赔付货款。最后对方在成功骗取余女士的短信验证码后,一口气将其银行卡和支付宝内2.9万余元转走。

    以上案例并非个例,近段时间,南昌市红谷滩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不断接到此类报警。

    “套路”分析:4步让消费者轻信中招

    “为什么冒充客服诈骗一骗一个准?”根据近段时间群众报警及案情梳理,南昌市红谷滩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对诈骗分子的骗钱套路进行了详细分析。

    第一步:要求被害人离开原交易平台或商家操作,与被害人互加QQ、微信、支付宝等社交软件,发送钓鱼网站链接、二维码等方式进行退、赔款;第二步:要求被害人提供个人身份证号码、身份证照片、银行卡卡号、银行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第三步:要求被害人使用网络APP借贷软件贷款到支付宝余额,再提现至自己银行卡后进行退、赔款;第四步:要求被害人在短时间内按照指导操作,若耽误时间就无法获得退、赔款。

    警方提醒:遇到“客服”来电应谨慎并求证

    南昌市公安局统计显示,“双11”前后,冒充客服退款等诈骗发案更为频繁。

    “不管是快递还是网店,如有商品退款等问题,绝对不会私人添加你微信或QQ,更不会要求你离开官方平台进行退货或赔付。”南昌市红谷滩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一旦遇到任何订单交易问题,请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可通过官网联系商家客服,或拨打商家预留的正规客服电话咨询核实真假。只要对方提出操作转账或者下载借贷产品等不合常理要求,统统不要理会,同时保管好验证码和各类密码。

    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保护好个人信息安全,不要随意在网站上泄露个人身份信息、家庭信息和各类订单信息,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