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新余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 新余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时间:2019-11-13 18:59:1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胡光华

    本报新余讯 (记者胡光华)傍晚时分,走进新余市高新区马洪办事处山南村,只见村庄房屋规划有序,村道干净四通八达,村民扶老携幼,悠然踱步。“现在环境好了,特别是实行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后,家里用上了冲水式厕所。”村民廖如祥欣喜地告诉记者。新余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建立了较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和督查考核常态化机制,使农村面貌得到改善,农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新余市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工程抓好抓实。重点抓好村庄整体规划。目前,全市城镇规划区外20户以上村庄编制(修编)率达100%,实现了乡村规划管理全覆盖。同时,有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县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机制基本完善,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客车。此外,该市大力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培育了良山、罗坊、钤山、九龙山4个美丽示范乡镇,打造了樟排线罗坊十里荷乡观光片、新良线田园风光片、分安线生态新村片、环仙女湖休闲旅游片等“三线四片”美丽乡村示范带,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新余加大农村环境专项治理力度,尤其抓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治理工作,全市“村组保洁收集、乡镇清运压缩、县区二次转运、市集中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模式日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和分类处理试点积极开展。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引入“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治理”机制,综合采用财政奖励、投资补助、融资费用补贴等方式,推动社会资本参与村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此外,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今年8月,全市农村公厕竣工2528座,新建旅游厕所45座,累计建设无害化卫生户厕12.47万个,普及率达83.14%。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