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萍乡峡山口:“灰姑娘”变“俏妹子”(图)
  • 萍乡峡山口:“灰姑娘”变“俏妹子”(图)

    时间:2019-11-13 18:59:1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可 周维萍 李桂明

    ■张可、周维萍、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李桂明文/图

    今年10月22日,萍乡湘东区峡山口昌盛社区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247名志愿者当天成为萍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力量。

    “道路平坦了,街道干净了,小区环境更美了,停车位和充充电桩解决停车难和充电难问题……”峡山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传焕说:“城乡环境大变样、基础设施大提升的同时,社区志愿服务队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

    干净整洁的街道

    老旧小区换新颜

    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

    40条小街小巷“白改黑”

    今年61岁的贾晓群家住峡山口滨河社区,她是萍钢家属,又是滨河社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以前,小街小巷坑坑洼洼,一些老太太不敢出门散步,只能在小区的空地上跳跳广场舞,现在小街小巷全部铺了沥青,每到华灯初上,姐妹们只要吆喝一声,大家就会成群结队去散步健身。”

    据悉,2017年初,峡山口正式启动“白改黑”项目――所谓“白改黑”,就是水泥路面改造成沥青路面。截至目前,峡山口近40条街巷已完成“白改黑”,投资总额达1000余万元,惠及多数社区和居民。除此之外,还启动了小街小巷的亮化、绿化工程,让广大居民出行更方便、生活更幸福。

    “湘东是一个老工业区,而峡山口是湘东区的中心城区,道路经货车长期往返碾压,破损严重。”峡山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管清勇坦言:“‘白改黑’能有效降尘降嗓、改善居民出行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要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

    斥资千万“做美容”

    峡山口位于萍乡湘东城区,下辖21个社区,街道总面积13.8平方公里,总人口4.3万余人。

    “早些年,不管是辖区主干道,还是小街小巷,峡山口基础设施非常薄弱,街道环境非常不好。”当地一位居民表示,“通过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如今,峡山口面貌焕然一新,各种建筑物拔地而起。”

    据悉,从2016年至今,峡山口街道办先后采购了30升的垃圾桶5000余只,分布在小街小巷的每户人家门口。同时,采购240升的垃圾桶6200余只,摆放在辖区主干道两旁。为提升城区环卫水准,2017年,辖区主干道环卫通过招标正式外包给相关企业,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7月,为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峡山口再次将各社区环卫工作外包……

    该街道办事处创建办主任张刚介绍,“在短短三年时间,我们斥资上千万为街道和社区‘做美容’,最终让‘灰姑娘’变成‘俏妹子’”。

    文明城市创建给居民带来便利

    “停车难”是城市痼疾,也是所有小区面临的问题和引发邻里纠纷的隐患。

    滨河小区居民曾小林告诉记者,他所住的小区,一直面临停车难问题,随着新能源车辆的兴起,又面临充电难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峡山口街借文明城市创建东风,将滨河小区空地进行有效整合,施划出了大量的停车位,停车难问题获得了有效缓解。为方便居民充电,在街道和社区干部的支持下,小区里安装了多个充电桩,有效解决了居民充电难问题。

    据悉,峡山口滨河小区建于2004年,是建设比较早的住宅小区。早些年,该小区有多个臭气弥漫的露天化粪池,每次居民只能掩鼻而过,通过文明城市创建,这些露天化粪池全部改造完工,小区道路、亮化、绿化等工程同时跟进。如今,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获得“创建”实惠的居民,由原先怀疑文明城市创建变为现在主动支持文明城市创建。

    “当时道路改造时,面临资金不足,小区居民自发捐款,主动出资出力支持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干部文利勤动情地说,“以前搞文明城市创建,主力军是政府和社区干部,现在小区环境好了,居民获得实惠,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换成了社区志愿者和广大居民。”

    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

    改善基础设施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场硬战,提高居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一个地方的“软实力”,则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场持久战。

    记者在峡山口采访时,不管走在哪条小街小巷,不管来到哪个小区;不管是楼道间,还是挡雨篷,到处都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孝老”和“文明交通”等公益广告牌匾。浓厚的创建氛围,让文明城市创建在4.3万峡山口居民“根深蒂固”,知晓度达到百分之百。

    据悉,为了让创建“深”入百姓心,让文明“走”进居民生活,提升居民整体素质和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今年以来,峡山口已投资120余万,制作了10000余块公益大小广告牌匾,悬挂在所有街巷、小区楼道、集市、商场、医院、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等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区域。

    做志愿服务成为新风尚

    陈德均年过七十,家住峡山口昌盛社区,是一名退休教师,又是一名摄影爱好者。

    他一心向善,很早以前就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专门为当地老人免费照相,照好的相片冲洗出来后,他又不辞辛劳,不收取一分钱费用,上门将照片送到老人手中,获得了当地老百姓真心称赞。

    10月22日,在陈德均的发起下,昌盛社区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来自该社区的247名志愿者齐集一堂,成为萍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支新力量。

    据悉,包括昌盛社区志愿服务队在内,截至目前,在峡山口街道办辖区内的21个社区里,均成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退伍老兵,有的是个体老板,有的是企业员工,有的是退休老人……

    当地有关人士表示,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人人争做志愿者,抽出时间做公益、做好事,已经成为当地的一种新风尚,成为当地居民心里的一种荣耀和光环。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让峡山口城乡环境获得有效改善,还让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