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别担心!人工控水帮忙 让候鸟吃得饱住得好(图)
  • 别担心!人工控水帮忙 让候鸟吃得饱住得好(图)

    时间:2019-11-13 18:59:1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瑞颖

    图/刘远庆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

    11月12日,鄱阳湖迎来越冬候鸟迁徙高峰。鸟儿在广袤的湖区觅食、嬉戏、飞舞。据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显示,目前迁徙到保护区的冬候鸟总数近10万只,主要包括大雁、小天鹅、灰鹤等。

    两年前的今天,鄱阳湖还未进入枯水期,而此时的鄱阳湖早已进入枯水期两个多月。随着鄱阳湖候鸟的数量越来越多,鄱阳湖的水位降低是否会对候鸟造成影响?

    鄱阳湖都昌附近水域出现干涸的河床。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

    鄱阳湖枯水期提前

    较2017年提前了65天

    9月10日11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11.99米,低于12米,鄱阳湖较常年大幅提前进入枯水期。据水文部门分析,今年鄱阳湖进入枯水位比三峡水库蓄水后的2003~2016年平均日期(10月10日)提前了30天,比1956~2016年平均日期(11月5日)提前了56天,比2018年提前了8天,比2017年提前了65天。

    省气象部门统计, 7月下旬至11月7日,我省降雨持续极度偏少,平均降雨117.9毫米,为有记录以来倒数第一位。且持续高温日数也居历史前列,全省平均蒸发量是同期降雨量的近4倍。

    截至11月12日16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为9.62米,且仍在下降,低于10米的低枯水位线。全省水库总蓄水量比多年同期偏少超过10亿立方米。

    尚在可控范围内

    对越冬候鸟觅食影响不大

    枯水期提前,鄱阳湖越冬的候鸟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呢?生物专家表示,干旱造成的植物枯黄,会让候鸟食物减少,总体上不利于候鸟的栖息。

    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邵明勤称,这些越冬水鸟需要不同级别深的水体,太干旱土壤板结和洲滩提前露出,对水鸟生存不利,尤其是游禽;另一方面,干旱土壤生长的植物长得快而老,不适合水鸟食用。

    “目前来看,鄱阳湖枯水期提前对越冬候鸟觅食栖息影响不大。”都昌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跃坦言,对于候鸟来说,水、食物、安全隐蔽地非常重要。连续的干旱会影响水质,对蓼子草、苔草等植物生长不利,而水鸟以这些植物为食。但就目前来看,鄱阳湖的候鸟觅食受到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候鸟可以去仍存的滩涂觅食。

    “就鄱阳湖来看,只要水位管理得当,枯水期不会出现鸟类没有觅食地的情况。”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鄱阳湖是一个吞吐型湖泊,每年的水位落差都在10米以上。丰水期,湖泊连为一体,枯水期,鄱阳湖大量子湖独立于湖区。而像大湖池、沙湖、象湖这些面积不大的蝶形湖,都设有人工控水闸和自动水位监控塔,鄱阳湖保护区对这三个湖有水位控制权。

    精准调控水位

    给候鸟营造舒适生存环境

    为了避免候鸟出现觅食难的状况,鄱阳湖保护区早早做好了减少湖水外流的控制预案,对核心湖泊的水位进行精准的水位控制。当其他湖泊因水位下降过快,造成鸟类栖息地质量下降时,为鸟类提供适宜的栖息地。

    今年冬季,首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将在湖区举办,保护区是观鸟活动的主会场。为保证将鸟类聚集的场面展现出来,保护区对历年的鸟类分布情况及水位特征进行了分析。根据结果,该局开展水位调控,确保在观鸟活动期间将两湖水位控制在最适合鸟类栖息水位范围。

    “减少人类活动是对候鸟最好的爱护。”李跃告诉记者,面临干旱天,首先需要做好监测工作,保证人鸟的安全距离,其次,每个月开展三次水鸟调查,如果真的发现候鸟觅食困难,会向相关部门反映,申请资金购买食物,适量投食,并增加志愿者,加强巡护的频次和密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