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不用担心喝与住 一心一意奔富路
  • 不用担心喝与住 一心一意奔富路

    时间:2019-11-13 18:59:0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徐黎明

    广丘村村民刘和平正在用自来水洗菜。

    本报记者 徐黎明 文/图

    “解决饮水和建房用地难题,是老百姓的迫切愿望和期盼,也是摆在乡党委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从一开始,我们就坚定‘人民所盼,就是我们工作和努力的方向’信念,3年来,我们实现了老百姓的愿望,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赞扬。”跟记者说这番话的,是安福县金田乡党委书记刘茂华。这个地处偏僻的乡,在脱贫攻坚中妙招频出,有效解决“生活饮水难、建房用地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推动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翻山越岭找到“幸福泉”

    “自来水接进我们村啦!”11月10日,安福县金田乡钦村自然村,自来水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铺设供水管道,饱受饮水之苦的村民奔走相告。

    金田乡离县城40公里,因境内地层属于花岗岩结构,地质裂隙少,开采地下水难度大,导致该乡万余名群众长期饮水困难。每年秋旱时节,群众生活饮用水告急,县消防部门动用消防车,每天送水数十辆次,连续送水几个月。

    因为缺水,部分村民搬到县城居住。春节期间,不少返乡人员白天回家与家人团聚,晚上到县城住宾馆。

    “喝水都成问题,群众哪来的幸福感?一定要找到可靠的饮用水源!”2016年6月,乡党委书记刘茂华一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水。他多次带着技术人员上山下沟、翻山爬坡,一个村一个村地跑,一个点一个点地看。2017年8月,刘茂华在铁丝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意外发现这个保护区分水坳有一股山泉水水量较大。经取水样送检,发现水质和水量均符合饮用标准。乡里立即采取政府引导、民间投资、公司化管理的办法建水厂,2000余户、1.05万人饮水难问题有望得到破解。

    钦村村前有条河,叫陈山河,但这里的老百姓却没能做到“靠水吃水”。村党支部书记王其文说,尽管家家户户都打了压水井,但由于都是地表水,多项指标超标,很多村民时常购买纯净水饮用。现在好了,自来水不仅水质安全可靠,而且有保障。

    “我们喝上这干净放心的自来水,真是像一股甘泉流进了心里。”广丘村是金田乡第一个接通自来水的村庄,村民刘和平在厨房轻轻拧开水龙头,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便流淌出来。她说,现在终于可以痛快地洗热水澡了。

    引农上坡再造“幸福村”

    今年9月28日,在一处名为“龙魁坳”山场的荒坡上,银圳村村民王章生为他的新房打地基挖下了第一铲土。今年底,他们一家6口便可以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

    在银圳示范新村,村民们正利用当前晴好天气加紧施工建房,一排排式样别致、整齐划一的新式小洋房拔地而起,村民有的在搬运建材,有的在搅拌水泥砂石……一派繁忙的景象。

    金田乡人多地少、村庄聚居密集,“人地矛盾”较为突出,建房难题一直困扰着乡村两级。该乡以银圳古村为突破口,改变传统用地模式,引导农民利用低丘缓坡建房。

    “银圳村村庄周边是良田,建房宅基地稀缺,加上古村落保护建筑多达76栋,村庄周围建新房受传统村落保护限制,拆旧建新发展规划空间极小。引导农民利用荒坡建房,不但规范了农民建房,保护了耕地红线,还保护了古建筑,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可谓一举多得。”刘茂华介绍道,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50亩,新建房屋100栋,目前已动工建设45栋,剩余55栋将在3年内陆续完成建设,届时,一个规划有序、整齐美观、配套完善的示范新村将展示在人们面前。

    银圳示范新村建好后,老村古建筑将开发成新的旅游景点,古建筑由此找到了保护与利用的平衡点。

    据悉,银圳新村建设启动后,柘溪村等村庄也在积极谋划引农上坡建房事项。

    返乡创业斩断“贫困根”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柘溪村,院落古老幽深,人文底蕴深远厚重,这里曾经也是一个饱受缺水之苦的古村落。如今,因为有了稳定的饮用水源,古村落变得更加灵动起来,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村宗祠内,村民刘有桂、陈小玲夫妇正在做农家乐开业前的最后准备。农家乐用的是柴火灶,烹饪的是农家菜,鸡鸭鹅鱼均为自己散养。还没开业,就有不少游客通过网络咨询订餐事宜。

    “这个月底,农家乐就要开张了。”陈小玲说,她和丈夫一直在浙江台州经营餐饮店,虽然生意不错,但无法顾及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如今,老家饮水难题得以解决、居住环境也变好了,夫妻俩决定返乡创业。

    在村里,乡干部周启帆正在调研古建筑保护工作。周启帆学的是旅游专业,他要为柘溪村量身定做旅游实用APP,以进一步打开古村落旅游知名度。

    水通产业兴,斩断“贫困根”。当地正在谋划升级版的产业发展,确保困难群众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村里各项条件明显改善,不少在外村民陆续返乡,或创业开办企业,或开办农家乐,往日沉寂的山村也热闹了起来。

    “这一切,得益于饮水等老百姓基本生产生活问题的解决。”金田乡人大副主席彭会鹏说,为解决农村群众饮水难题,该乡饮用水工程已投入400多万元,铺设主供水管道20公里,日供水量达到1000吨。目前,该乡已有8个村的村民用上了自来水,剩下3个缺水村最迟年底前实现通水。

    破解了一系列难题,刘茂华感触颇深。他在民情日记中写道:农村群众告别了昔日愁吃水、居住难的岁月,也享受着奋斗出来的成果,日子一定会越过越滋润,我们乡村干部的心里也就踏实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