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荒山变金山的脱贫路
  • 荒山变金山的脱贫路

    时间:2019-11-13 18:59:0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吕玉玺

    本报记者 吕玉玺

    “我们的脐橙比赣南的橙子上市要晚一点,还要再过一个月采摘。”初冬清晨,余干县大溪乡杨源村村民吴国富早已在果园里忙碌了起来,施肥、除草、浇水……

    记者在杨源村看到,首次挂果的500亩脐橙,金黄的果子挂满枝头。“目前,全乡共发展脐橙种植1万亩,3年后丰产,亩产可以达到2500公斤,每亩收入过万元。”大溪乡党委书记王帅亮告诉记者,谁能想到,几年前,这个基地还是一片荒山。

    大溪乡境内有近7万亩山林地,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如何让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只有发展产业,我们依托大溪林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使荒山变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王帅亮说。

    2016年3月,大溪乡通过招商,请来了客商薛玉发到杨源村,并成立万民果业种植合作社,投资种植脐橙3600亩。目前,该合作社共吸纳100余名贫困人员在基地就业,还定期为务工的贫困户免费进行脐橙种植的核心技术培训。

    此外,万民果业种植合作社还采取统一供苗、统一指导、统一回购的订单模式,与贫困户签订合同,带动村民种植脐橙面积近6000亩。“我家里种植了10亩脐橙,今年挂的果全部被合作社订购。同时,我在基地务工每个月收入将近3000元,日子着实有了盼头!”吴国富难掩心中的喜悦。

    三年来,大溪乡先后建起了脐橙、水蜜桃、百香果、马家柚等基地,林果种植总面积达2.5万亩,2000余名村民在基地挣薪金、分股金。“有了产业的支撑,群众就有了增收的源头,才能保证脱贫群众不返贫。”王帅亮深有感触地说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