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网络名人看江西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大陇镇案山村:旅游扶贫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 【网络名人看江西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大陇镇案山村:旅游扶贫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时间:2019-11-13 18:58:5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雪红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陈雪红报道:整洁干净的庭院、极具特色的民居、随处可见的盆景、小花……这是井冈山黄洋界山脚下一个叫案山的小村庄里的一景,很难想象,过去这里是一个土坯房众多、牛栏猪舍密布、破败不堪的贫困村庄。

    采访团一行在案山村 记者舒言诚摄

    11月8日,“网络名人看江西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采访团一行来到井冈山市精品乡村旅游点――大陇镇案山村,实地探访贫困村转型度假村的故事。

    “以前村里又脏又乱,没有人来,现在环境变美了,很多人都来我们这旅游。”当地一个大爷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行走于案山村,山林绿翠间,白墙青瓦,一片静谧宜居的景象。作为曾经典型的“边、远、穷”贫困村庄,为了彻底改变贫困面貌,案山“近学神山,远学丫山”,逐步明确了“民俗、宜居、生态、养生”的发展理念,找到一条符合案山实际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

    “近些年来,案山采用‘1+8+48’的产业互助模式,通过我们公司,带动贫困户发展。他们不仅能获得土地租金收益,还能够通过就业来获取薪资收益。”陇上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现今,案山8个村集体年增收已达1.5万元,村内相关从业人员月均收入达4500元左右,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不足3000元一跃增至6400余元。

    贫困户可以凭爱心积分卡去“爱心小店”兑换商品 记者舒言诚摄

    找准发展模式后,最重要的就是业态的支撑。案山村建设时间虽短,但没有沿袭“生搬硬套、硬性拆除”的老套路,通过创新设计、微调空间、功能再造,把10余间闲置农宅改造成为时尚咖啡屋、休闲民宿;通过流转租赁,将荒山开发成四季果蔬采摘园,将荒地打造成既可赏花娱乐又可采莲增收的莲塘;结合井冈山斗争时期红色墟场打造了“红墟坊”,塑造了多面红色历史故事油画墙,使红色文化与乡村文化相得益彰。

    “这个我们贫困户的积分卡,一个月两张票,200块钱,可以来我这里买东西。”76岁的范爱民拿着一张“爱心积分卡”向记者展示。作为案山村的蓝卡贫困户,如今,在政府的扶持下,范爱民不仅有土地租金分红,还在“爱心小店”当店主,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

    案山村的特色美食店 记者舒言诚摄

    为了让不同的人群找到各自的需求点,政府还结合当地传统,引导群众办起了豆腐坊、酿酒坊、糍粑坊等,打造客家传统美食街,不仅增加了农户收入,更坚定了群众致富信心。案山村村民王根梅一直在广东打工,2017年6月回到村里,开了一家名为“一口香”的特色小吃铺,销售当地的客家小吃,如今年收入过5万元。“现在村里发展这么好,而且可以就近照顾孩子,多好啊!”王根梅笑着说道。

    大陇镇负责人介绍,脱贫致富既要顾当前,又要管长远,大陇镇将按照井冈山市统一部署,着力解决“山上行山下不行、白天行晚上不行、夏天行冬天不行”的问题,即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又留住农民美丽乡愁。如今,案山这个小村庄已经成为了井冈山市精品乡村旅游点,被誉为“大山里的苏莲托”。采访过程中,网络名人一行边走边看,并与网友进行实时互动,分享他们在案山村的所见所闻,案山村的旅游扶贫模式,也赢得了网络名人、媒体记者和网友们的一致点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