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瓷都“非遗”闪耀进博会
  • 瓷都“非遗”闪耀进博会

    时间:2019-11-09 17:50: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佳惠子

    本报记者 刘佳惠子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隆重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黄浦江畔,“四叶草”(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再度敞开怀抱,热情迎接八方宾朋。

    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展演等,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是本届进博会的一大亮点。

    “行于九域,施及外洋。”16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满载着景德镇青花瓷,推动了世界的“第一次全球化”,成为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不断进步的重要桥梁。

    11月6日,记者在国家会展中心看到,来自江西的景德镇陶瓷文化,通过进博会这个国际性平台,再一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在展厅的中央,4名小伙正进行大件拉坯技艺展示――这件直径超过1.8米的“大家伙”,让观众们纷纷端起相机、手机拍照。一旁,景德镇元青花非遗传承人蔡文娟,在现场手绘仿元青花“牡丹梅瓶”,还有古彩瓷绘制、胭脂红描黄金工艺、陶瓷雕刻等一一排开。

    一位来自乌拉圭的观众竖起大拇指,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称赞道:“景德镇瓷器,很美!”

    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主任高斌告诉记者,此次共组织了8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6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产品和技艺展示。此外,还带来了一系列相关的精美陶瓷作品,为进口博览会助力。

    “景德镇陶瓷文化和制瓷技艺集各大名窑之大成,经过1000多年的发展,内容非常丰富。” 高斌说,陶瓷文化是最具特色、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之一。历久弥新的陶瓷文化,将为讲好中国故事作出更多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