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失独不失爱 南昌这群老人抱团做公益
  • 失独不失爱 南昌这群老人抱团做公益

    时间:2019-11-09 17:49: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朱 华

    清理共享单车。

    本报记者 朱 华 文/图

    10月25日,一群穿着红马甲的“白发志愿者”来到南昌市广场东路,和城管人员一起清理乱摆放的共享单车,老人们的笑脸和活力,让很多路人为他们点赞。不过人们可能并不清楚,这群老人来自南昌唯一一个由失独老人组成的公益团体。

    家中唯一的子女不幸离世,这种打击对于很多老人来说都难以承受。失独老人不但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还要面对晚年的孤独和对未来的担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南昌市就有5000多名失独老人。如何让这一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安度晚年,是各地政府部门十分重视又亟待破解的课题。

    自2014年起,南昌市依托民间公益组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关爱失独老人工作取得不少成果。南昌市德济爱民公益协会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将100多名失独老人纳入帮扶对象。更让人欣慰的是,在接受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爱的同时,许多失独老人不但逐渐走出阴影,还乐于发挥余热、奉献爱心,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让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

    关爱失独老人 志愿者当“编外子女”

    2013年,南昌市德济爱民公益协会负责人吴堂金在一次帮扶社区困难老人的活动中,注意到失独老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存在。他发现大多数失独老人物质上并不匮乏,但精神上往往缺少关爱,也很少参加户外活动。在他的努力下,该协会逐渐将失独老人作为主要帮扶对象,志愿者们甘当失独老人的“编外子女”,通过走访慰问、精神关怀、公益活动、引导互助等形式,让一个又一个失独老人走出生活阴影,享受人生之乐。

    “刚开始那两年,除了买菜几乎都待在家里,也不愿和其他人说话。要不是后来这些志愿者和老伙伴们苦口婆心地劝我,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走出来。”参加清理共享单车公益活动的失独老人胡燕萍说。两年来,胡燕萍几乎每周都会参加协会的各项活动,心情舒畅多了。

    在志愿者帮助下走出失独阴影的胡燕萍,很快也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家住南昌市东湖区的涂晋强和潘建芳5年前痛失爱子,老两口此后一直沉浸在悲痛中。2016年,得知这一情况的志愿者们先后6次上门劝说,胡燕萍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开导、鼓励两名老人走出阴影。终于,两名老人被感动了,开始和志愿者们一起参加集体活动,整天不再唉声叹气,取而代之的是开朗的笑声。

    在东湖区百花洲街道小金台社区,两间10多平方米的房间,已成为这群失独老人的“温暖之家”。在这里,志愿者们每个月都会为老人过一次集体生日,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每年除夕夜,大家聚在一起吃一顿感恩年夜饭,共贺新年;老人们闲时还经常聚在一起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小小的房间里洋溢着欢声笑语。此外,志愿者还定期邀请专家,为失独老人开展防治抑郁症、营养知识、预防诈骗等各类讲座。

    爱心回馈社会 让生活充满阳光

    省内知名心理专家余彬告诉记者,失独老人之所以难以重新融入社会,一方面是自身普遍存在自卑、敏感的心理问题,另一方面,社会上对这一群体仍然存有偏见。因此,通过鼓励失独老人参加公益活动,和其他社会群体形成良性互动,更能让他们发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真正融入社会。

    “在被留守儿童戴上红领巾,和孩子们一起唱歌、做游戏的那一刻,感觉自己一下年轻了好几岁,再也不觉得自己是‘没有用’的人了。”提起几个月前在南昌市新庐小学参加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69岁的失独老人杨彩娥仍然十分兴奋。据了解,今年以来,南昌市德济爱民公益协会已开展了40多次公益活动。

    81岁的吴昌凡老人家住南昌火神庙社区,2009年其爱女因病去世,此后的几年时间里他都郁郁寡欢。在志愿者们的鼓励下,他成为失独老人公益团中年龄最大的活跃志愿者。除了参加集体活动外,吴昌凡还在社区免费开设书法课,同时帮几十个孩子学习书法,成为社区居民有口皆碑的“吴老师”。

    “我亲眼看到这些老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出生活阴影、改变精神面貌的,这令我十分欣慰。”东湖区百花洲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付振海说,百花洲街道辖区有32户失独老人家庭,基层干部因为人手紧张、工作压力大,如何解决失独老人群体的关爱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现在,随着社会组织的介入,街道办只需提供办公场地和少量经费,相当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了失独老人满意、基层政府减负、民间组织发展的三赢。未来,东湖区将积极推广百花洲的经验,力争将这一模式覆盖全区,让更多失独老人受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