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收取6.8万服务费古董却没拍出去
  • 收取6.8万服务费古董却没拍出去

    时间:2019-11-09 17:49:4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志强

    江西艺缘拍卖有限公司收取丰城人彭先生6.8万元拍卖服务费,承诺在一些国际拍卖会上为他拍卖一枚清代铜钱币,但最终这枚被该公司“鉴宝专家”估值200万元的铜钱币,不是无缘拍卖会就是流拍。江西省拍卖协会有关人士表示,拍卖公司并不事先收费,只收佣金。彭先生到底遇到了怎样一家拍卖公司?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李志强/文

    一枚铜钱估值200万,收拍卖服务费6.8万

    彭先生在网上找到江西艺缘拍卖有限公司,准备拍卖一枚有“咸丰重宝”字样祖传铜钱币。

    彭先生告诉记者,负责与其对接的是一名陈姓经理。第一次面谈时,“鉴宝专家”手拿铜钱币对着灯光,有模有样地斟酌一阵后,用坚定的口吻看着他说:“估计值200万元”。当时彭先生比较谨慎,带着铜钱钱回去了。

    此后,彭先生经常接到陈经理打来的电话:“他每次都语气急切,说有客户有意向买,让我赶快过去谈谈,每次都是类似的话。”几次之后,彭先生误以为自己的铜钱币很受欢迎,4月22日,就又与陈经理见面。

    “签一年服务合同,一年内我们会在迪拜高端拍卖会帮你拍卖铜钱,如果流拍,之后会有世界巡展,也有机会拍卖,再不成,后面还有几次机会,总之一定有机会卖出去的。”陈经理说的这番话让彭先生信心满满。当时就与其签订“委托服务协议”并交了6.8万元拍卖服务费。

    彭先生静静等待着消息。5月30日,陈经理说当天的迪拜拍卖会因当地局势不稳没去成;之后的世界巡展、6月份的新加坡拍卖会陈经理都告知未参加。错失几次机会,彭先生心里有点失望,但陈经理告诉他,7月31日,世界知名拍卖公司――布洛克国际拍卖公司在英国伦敦有一场拍卖会,已确定会在那场拍卖会上拍卖。

    7月31日,陈经理发来两段视频,其称视频是在伦敦拍卖会现场录制的。彭先生看到,视频画面中“咸丰重宝”字样的铜钱币在现场屏幕展示。此外,陈经理还给了彭先生一本“布洛克国际2019英国伦敦艺术品拍卖会”的拍卖品宣传书,其中一页有“咸丰重宝”铜钱币图片及相关英文介绍。“当时我对伦敦拍卖会深信不疑。”彭先生说。但陈经理告诉彭先生铜钱币流拍了。

    当时,彭先生突生疑窦,于是便到网上搜寻与拍卖有关的流程,得知拍卖事先不收任何费用,拍卖的实物也要现场展示。由此,彭先生怀疑自己陷入圈套当中。

    将艺术品转给其他拍卖公司

    11月5日下午,记者随同彭先生来到高新五路耐林国际大厦内的江西艺缘拍卖有限公司。

    记者询问陈经理:“铜钱真的上了伦敦拍卖会?”陈经理称:“拍卖会图册和他发给彭先生的两段现场视频,都能证明在伦敦进行过拍卖。”

    而关于记者提出的拍卖会在英国伦敦哪里举办的、布洛克国际拍卖公司与他们公司什么关系、为什么铜钱币没有在现场展示等问题,陈经理未能全部回答。其表示,他们与布洛克拍卖公司是合作关系,拍卖品有的要带到拍卖现场,有的可以不带。

    “那么是否有证明合作关系的文件或者授权书呢?客户是否该有此知情权?”对此,随后到场的江西艺缘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经理称:“与布洛克拍卖公司的合作协议是商业秘密,不可能给客户看。”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到,江西艺缘拍卖有限公司备案经营范围含有“艺术品拍卖服务”,但被标注为: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当提到是否有拍卖许可资质时,刘经理并未承认从事拍卖业务,并讲道:“我们是把艺术品转给其他拍卖公司。”

    涉事公司无拍卖资质

    6日上午,江西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副处长郭纺英告诉记者,拍卖公司需取得商务厅的审批资质“拍卖经营许可证”,江西艺缘拍卖有限公司没有取得该资质,它并不是拍卖公司。

    6日下午,江西省拍卖协会会长毛端作介绍,拍卖会须由有资质拍卖公司举办,《拍卖法》对举办拍卖会有规定,拍卖人应当于拍卖日七日前通过报纸或者其他新闻媒介发布拍卖公告,应载明拍卖时间、地点、标的及拍卖标的展示时间和地点,拍卖人应当在拍卖前展示拍卖标的,并提供查看拍卖标的的条件及有关资料,拍卖标的的展示时间不得少于两日。

    “拍卖公司本身就是中介,不会把拍卖品倒卖给其他公司,也不会在拍卖前收取费用。如果拍卖成功,将按规定收取成交价15%以下的佣金。”毛端作讲道。

    毛端作分析认为,江西艺缘拍卖有限公司的做法不符合拍卖行业规定,它并不是拍卖公司,而是游离在拍卖行业之外,利用很多人不懂拍卖行业的弱点。这类公司大多利用网络吸引客户,然后虚高估值物品,甚至估到天价,吸引客户进入圈套。毛端作提醒,拍卖应当找正规有资质的拍卖公司,还需查看拍卖许可资质,凡是事先收费的拍卖公司应谨慎提防,如遇到无资质的假冒拍卖公司,致使钱财受损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当事人已向派出所报案

    北京大成(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志亮分析认为,彭先生与江西艺缘拍卖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未提到拍卖服务,归结起来合同表示的意思是负责推销铜钱币,从这点看来,似乎找不出江西艺缘拍卖有限公司的过错。

    不过,李志亮律师表示,如果江西艺缘拍卖有限公司不能证明自己与布洛克国际拍卖公司有合作、铜钱是否曾在伦敦拍卖会进行拍卖等,且该公司确实是以这些作为彭先生付费的服务项目,而同时,又有足够证据支撑前述事实的情况下,该公司涉嫌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非法骗取他人财物,涉嫌诈骗。

    目前,彭先生已向南昌市高新派出所报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