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网络名人看江西 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光明社区里的“四点半”课堂
  • 【网络名人看江西 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光明社区里的“四点半”课堂

    时间:2019-11-09 17:49:1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逊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李逊报道:风雨兼程心如初,赣江之滨起新城。晚秋时节,屹立于赣江之滨的南昌魅力四射。11月6日上午,“网络名人看江西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采访团一行第一站就来到了南昌市东湖区光明社区。

    据悉,光明社区目前共有5816名居民,其中18岁以下青少年1288人,60岁以上的老人1461人。针对“小孩多、老人多”的情况,光明区党委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推进服务供给精细化,先后开设“四点半”课堂、妇女之家和“红歌嘹亮”幸福大妈合唱团等便民服务项目,让小孩放学后有所“托”,老人退休后有所“为”。

    社区“四点半”课堂 放学后孩子有了去处

    走进东湖区光明社区的李恒敏工作室,阵阵墨香扑鼻而来墙上挂满了各式书法作品,几个小孩儿正围坐在写字台边练习毛笔字,一头花白头发的李恒敏老人在旁悉心指导。

    李恒敏老人在书法工作室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已经是开班的第七年了,总共已经有102个学生从我这顺利‘毕业’”。说起工作室创办的的初衷,年逾八十的李恒敏回答的轻描淡写,“一方面也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另一方面也是力所能及地尽自己的一份力,营造好社区和谐氛围”。

    据介绍,李恒敏退休后,便和社区一些书法、国画爱好者成立了一个协会。随着社区人口的不断增加,他不时听到有家长诉说小孩放学后,没有人带的烦恼。受此启发,李恒敏老人将自己的工作室改成了“托管所”,义务帮助小孩辅导作业,教他们书法。

    这一干就是7年,随着一群又一群孩子的加入,李恒敏工作室也逐渐变成了现在的社区四点半课堂教学点。

    李恒敏的做法赢得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居民们的一致点赞。“既能解决家长上班与孩子托管两难的问题,同时开拓学生课余活动的新天地,我们肯定是大力支持的,平时也会主动到这里来帮忙。”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光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娟介绍,社区里的一千多名小孩,有不少的是留守儿童,也有不少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普遍都面临着小孩放学后无人看管的情况,为此,社区加强与高校的合作,与江西服装学院、江西财经大学牵手,借助大学生的智慧拓宽创新思路,充分辅助“四点半”课堂工作多方位、多形式、多层次的开展。现在,光明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先后开辟了玩具接力坊、社区少年宫、青少年阅览室、妇女儿童之家等多个项目供小孩选择。

    “少做锦上添花的事,多干雪中送炭的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群众有哪方面的困难,我们就多做哪方面的工作”刘云娟告诉记者。

    对待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 探索养老服务改革新模式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现象到来,怎么样让退休老人度过一个幸福充实的晚年,成为了社区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目前,光明社区有着1461名60岁以上老人,而社区则借助这一支“老年”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发挥余热。

    编织小组在编织过冬物品

    在光明社区妇女之家,精美的手工制品摆放整齐,有帽子,小玩具,抱枕,4位老奶奶团团围坐在一起进行编织。

    “马上就要过冬了,我们正在编防寒的帽子给小朋友们”。据组长黎敏介绍,编织小组从最初的3个人到现在的20人,队伍在逐渐壮大。成员基本都是以退休的老奶奶为主,平均年龄大概为75岁,年龄最大者已有85岁,今年74岁的她仍属于“年轻一批”。

    “大家最开始的时候都是自发的,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坐在一起聊天编织。如今,社区专门成立了编织小组,既可以我们这些老人家打发时间,也可以发挥余热,为社区服务”。黎敏告诉记者,这些材料都是居民家中已经不用的旧衣服捐赠过来的,她们再重新进行编织,免费送给社区有需要的人。

    近几年来,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在社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将“红色文化”融入到居民日常生活工作当中,着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原大妈合唱团升级为“红歌嘹亮”幸福大妈合唱团,此外,光明社区还在江西省率先启动的养老服务改革探索,成立“时间银行”,营造了“今天我帮老,我老有人帮”孝老敬老的浓厚氛围。

    “在社区服务中,我们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进服务供给精细化,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为群众排忧解难。”刘云娟说。

    如今,光明社区里老年人虽然越来越多了,但他们脸上的笑容却越来越洋溢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