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抚州聚力探索“两山”价值转化通道
  • 抚州聚力探索“两山”价值转化通道

    时间:2019-11-06 17:54:2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武明

    本报抚州讯 (记者张武明)为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从去年3月开始,抚州市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的基础上,开始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在摸清生态家底的基础上,通过生态+、品牌+、补偿+,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作为我省唯一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抚州生态环境优良,生态资产厚实,文化底蕴深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卓有成效,为保障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介绍,该市正积极探索品牌打造、技术创新、文化资源挖掘等,着力打通“点绿成金”通道。一是打通利用生态优势提升农产品价值的通道,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涌现出临川态何源生态养殖、乐安绿能农业、东乡润邦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农产品品牌价值全面提升,其中,南丰蜜橘和广昌白莲的品牌价值分别达到50.42亿元和48.6亿元。二是打通利用生态产品发展文化生态旅游的通道,推动文化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了寻梦牡丹亭、大觉山5A景区、竹桥古村、仙盖山等一批文化生态旅游项目。三是打通依托优美环境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通道,大力发展生态适宜性产业,该市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配件、新能源新材料、现代信息等四大主导产业和文化旅游、中医药、大健康、数字经济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绿色生态的轨道上快速发展,吸引了一批优质数字信息类企业落户。四是打通利用生态资产探索资本运作的通道,大力挖掘生态资产蕴含的金融功能和属性。五是打通利用生态平台激励市民践行低碳生活的通道,探索实行“绿宝”碳普惠制,营造绿色生态共建共享共赢的氛围。

    今年9月,国家长江办印发了《关于支持江西抚州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意见》,抚州成为继浙江丽水之后全国第二个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为扎实有效开展好这项国家试点工作,10月中旬,抚州市组织了党政代表团赴浙江丽水考察学习。抚州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将大胆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在加快绿色金融创新、创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深化“河权到户”改革、推进森林赎买试点等方面寻求突破,力争通过抚州的探索实践为全省、全国创新绿色发展机制总结经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