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为了早日实现“北煤南运”
  • 为了早日实现“北煤南运”

    时间:2019-09-18 18:29:1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赵 庆

    本报记者 赵 庆

    9月的新余,天气依旧闷热。6日,记者来到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承建的浩吉铁路(江西段)四电项目施工现场,目睹这样一幕:时值中午,近百名工人头顶35℃的高温,在接触网上作业。由于天气炎热,他们黝黑的脸庞早已挂满汗珠,身上的衣服也被汗水浸透。“按照施工计划,这段工程必须在9月9日之前完工。为了赶工期,晚上还有一班工人,要从傍晚5点半一直干到次日凌晨2点。”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浩吉铁路(江西段)四电项目经理张晓龙说。

    浩吉铁路始于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于江西省吉安站,是“北煤南运”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全长1817公里,其中江西段214.615公里。浩吉铁路(江西段)四电项目主要负责江西管段接触网、通信、信号、电力、变电等专业的导线架设、电缆敷设、设备安装及系统安装与调试等工作。

    今年2月,张晓龙被调到浩吉铁路(江西段)四电项目担任项目经理。1983年出生的他,由于长期工作在一线,和同龄人相比,显得有些“老成”。张晓龙告诉记者,因为工期紧,任务重,自今年2月进入项目部以来,他至今没回过河北老家。“家里有两个孩子,大的今年7岁,刚上小学二年级。这么多年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挺亏欠他们的。”张晓龙动情地说。在工地上,和张晓龙情况类似的建设者还有很多。自去年9月项目部成立以来,工人数量最多时有2300人。为了抢工期,他们当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快一年没回过家。

    今年六七月,雨期特别长,给项目施工带来了很大影响。为了赶工期,工人们冒雨作业成为常态。持续的阴雨天气,导致施工地道路泥泞,车辆难行,物资、机械设备进场,只能靠工人们肩扛、人拉。去往工地没有路,全靠他们自己开辟道路。张晓龙告诉记者:“项目处在湘赣边界,因地形限制,搭建通信铁塔的物料难以机械运输,项目部只能租用当地马帮的骡马队,将石料、水泥、铁塔构件、水泥搅拌机等物资设备一件一件驮送到施工现场。”时值三伏天,上下几个来回,马背上能清楚看到被篮筐磨破皮的血痕。

    在这里,还有一群特殊的人:由7名女同志组成的女子加工班。她们从事沿线信号站房室内放线、焊线以及连锁配线等细密工作。由于信号站房都是刚刚投入使用,室内闷热难耐,女子加工班整天操作高温的电烙铁进行焊线作业,豆粒大的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她们也顾不得擦上一把。有时,她们在梯子上布线,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胳膊和腿酸痛肿胀无法言语。

    目前,整个项目已接近尾声。但工人们还来不及收获工程竣工的喜悦,又将踏上新征途。他们是一群平凡的劳动者,用责任和坚守,谱写着一曲甘于奉献的赞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