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活了农业产业 热了乡村旅游
  • 活了农业产业 热了乡村旅游

    时间:2019-09-18 18:29:1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 飞 周洋洋 练 炼

    陈 飞 周洋洋 本报记者 练 炼

    初秋时节,记者置身瑞昌,看到的是推进“农业强”、提升“农村美”、促进“农民富”的大戏正在上演,处处呈现出“高端现代的农业、美丽宜居的农村、文明富裕的农民”的秀美乡村的喜人景象。

    农业产业振兴路径清晰

    在溢香农产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产品包装、搬运有序进行,一派繁忙的景象。公司负责人介绍,2008年,公司牵头成立瑞昌市溢香禽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养殖户的鲜蛋产品由公司按优质优价统一收购,形成集养殖、加工和销售一条龙的生产模式,公司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合作社和当地养殖业的发展壮大。溢香禽类专业合作社由成立初期的45名社员发展到如今的158名,直接带动养殖户500多户,辐射带动3000多农户,户均增收1.2万元。

    这是瑞昌市做优做强农业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让农民更多分享农业产业化带来的增值收益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瑞昌加大对山药产业的扶持力度,把山药产业作为全市三大农业主导产业之一重点发展。今年,全市山药种植面积为1.5万亩,预计种植总产值近3亿元。瑞昌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民”等模式,因地制宜创办市场实体,发展乡村经济、集体经济,稳步提高农民收入。大力引进和扶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培育茶叶、山药、蔬菜、中药材、水果种植等具有瑞昌特色的产业,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卖得好的农产品品牌。同时,围绕市场需求,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拓展市场,由“生产导向”转向“市场导向”。

    农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今年以来,瑞昌市按照“铁腕整治、城乡同步、干净有序、美丽宜居”的要求,以“四清三改两管护一建设”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铺开。以解决农村“脏乱差”为重点,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杂草杂物、池塘沟渠以及农业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10个易拉罐可以换一支铅笔、20节旧电池可以换一包纸巾……在黄金乡界首中心村“垃圾兑换银行”,原先村庄常见的生活垃圾被重新赋予一定的价值,村民可根据相关兑换与计分累计奖励办法,参与兑换。“刚刚有村民换了一个钢丝球,我还没来得及上账。”营业员柯荷英说。打开垃圾兑换物品台账,日期、兑换人、兑换物品等信息一目了然,基本上每隔一两天就有村民前来,用易拉罐、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兑换洗衣粉、毛巾等生活用品。

    当前,瑞昌市正探索“1+N”保洁队伍管理、二维码管理等模式,力争年底农村垃圾分类乡镇覆盖率达到30%。

    乡村旅游助推秀美乡村建设

    近年来,瑞昌市以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推动秀美乡村升级为目标,充分发挥良好的区位优势,整合自然、文化等各种资源,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以花为媒”催生“赏花经济”。各类乡村旅游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而来,赏花品茶,休闲娱乐,很好带动了本地民宿、餐饮和农产品的整体销售。瑞昌山药、高山干辣椒、绿色菜油等销售火爆,横立山乡还组织梨树认领、销售认购等活动。一项项活动的开展,乡村美景实现了乡村经济的完美变身。

    瑞昌市繁荣第三产业,全力促进城乡融合。目前,正在规划一条从船厂、长江码头最美岸线、剪纸小镇、赤湖、天嗣山公园、赛湖知青点,再到博物馆的线路。这条线路不仅可以让游客看到瑞昌的美丽风景,同时还可为讲好瑞昌故事,留下美好回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