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新政接二连三 利好汽车消费
  • 新政接二连三 利好汽车消费

    时间:2019-09-18 18:29:1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吕宙巡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明确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8月30日,商务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促进汽车平行进口持续规范发展。9月上旬,公安部发布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将于9月20日起推行。据介绍,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包括3项便捷快办服务、3项网上交管服务。有关人士认为,这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对于我国汽车产业无疑是强心剂,将有利于稳定汽车消费市场,从而支撑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推行,购新车:无需去车管所登记

    新措施包括3项便捷快办服务、3项网上交管服务。3项便捷快办服务包括:其一是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提供购买车辆、购置保险、选号登记等全流程服务,变多头奔波为在销售企业一站办结;实行销售前车辆预查验、资料预审核、信息预录入,此举每年将惠及1500多万车主。据了解,该措施将于9月20日起在部分大中型城市率先推行,年底前在全国全面推行,逐步增加机动车销售企业代办网点数量,实现服务全覆盖。其二为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可在手机APP上自助办理。租车人可以通过“12123”APP网上查询、自助处理租车交通,此举将惠及300多万名租车驾驶人、两万多家汽车租赁企业。其三是临时入境车辆牌证便捷可办。简化申领手续,延长使用期限,推进临时入境牌证业务向边境口岸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地延伸,便利临时入境人员车辆出行,此举每年将惠及上亿人次的来华境外人员;另外,新举措将港澳台居民换领内地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由50周岁延长至60周岁,便利港澳台驾驶人在内地(大陆)从事客货运输。

    新举措3项网上交管服务包括:其一是全面推进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非营运小客车异地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档、验车。有关人士指出,这样每年将至少为消费者节省交通费用10多亿元。这项措施9月20日起实施,城市由120个扩大到300个,年底前在全国全面推行。其二是全面推行“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网上学习。推广应用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参加“两个”教育的驾驶人无需到现场学习。实行驾驶人审验教育和满分教育网上申请、网上认证、网上学习。这项措施9月20日起11个试点省份所有城市推广应用,2020年6月底前在全国全面推广应用。其三是全面推进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网上导航提示。全面推进与互联网地图导航应用企业合作,提供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占路施工、交通管制、交管业务网点等信息导航提示服务,此举为数亿地图用户提供精准告知、为汽车驾驶人及时预警。有关人士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已减免申请材料4亿余份,860余万名车主跨省异地检车,100余万名驾驶人享受驾驶证全国通考便利,23万人异地分科目考试,此举累计惠及10亿余人次,受到各界点赞欢迎。

    支持绿色智能商品以旧换新,汽车消费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明确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支持绿色智能商品以旧换新。8月30日,商务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促进汽车平行进口持续规范发展。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无疑对我国汽车产业是强心剂,将有利于稳定汽车消费市场,从而支撑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有关人士表示,汽车消费市场的持续低迷,很大一部分原因与限购有关。从近期的一系列政策上看,涉及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支持购置新能源汽车、促进二手车流通等内容,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这对于汽车行业和消费者而言都是重大利好,有望引导汽车消费需求端向好。但是要想让汽车消费市场真正回暖,还要充分考虑各地现状,地方政府对政策的响应程度与实施进度、相关政策配套措施的具体实施力度、交通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因素都需要考虑。从长期来看,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相应政策的深入推行与落地,汽车消费将依然占据重要位置,广大居民的汽车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有关人士认为,四季度行业有望迎来弱复苏,一方面行业库存去化大概率接近尾声,大战“金九银十”和年底旺季,终端存在补库需求;另一方面,零售端销量增速在低基数效应下有望逐步好转。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广泛征求汽车行业企业的意见,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并适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支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多部委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对汽车产业支持力度。早在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共包括六大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方案,分别从升级换代、结构优化、区域特征三个维度鼓励汽车消费。其中,“汽车下乡”政策时隔多年再次启动。6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对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提出明确方向,并指出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应用,加快老旧汽车淘汰和城市公共领域用车更新,积极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提升二手车便利交易水平。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这是自2018年9月1日实施跨省异地检验以来,从中央层面再次对“机动车产品准入”方面进行进一步强调和“松绑”。据本月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称,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超860万车主实现了跨省异地检车。

    新政推动江西汽车产业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江西开启试点

    不久前,江西南昌发布了《南昌市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方案》,显示以做大做强整车制造与研发为主线,以打造提升特色零部件产业为重点,以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支撑,全面提升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南昌在小蓝经开区率先开启了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发展汽车后市场、汽车文化、汽车旅游等服务产业。据了解,该《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500亿元,形成以江铃集团为核心,整车产品涵盖传统汽车、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三大种类的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把南昌建设成为面向全球,在亚洲最重要的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在国内极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同时,新增200家以上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完善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实现关键零部件“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优化产品结构,巩固轻型商用车、轻型客车优势,大力发展乘用车、大型客车和专用汽车;加大汽车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推动先进燃油汽车、替代燃料汽车研发,突破整车轻量化、小型化等乘用车的研发和消费。

    我省未来汽车产业将会优先发展新能源汽车,支持江铃新能源等新能源乘用车企业提高产品竞争力,做好产品投放、市场推广和品牌打造,提高产能利用率,完善供应链及质量管理体系;鼓励百路佳汽车等新能源商用车企业拓展产品种类,充分利用已有产能,扩大纯电动客车市场占有率;省汽车产业有关专家指出,江西正前瞻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积极培育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产业。以“ADAS驾驶辅助系统和车载互联终端”等为重点,发展“感知系统(光学摄像头和部件、车载雷达)”、电子集成控制装置(ACC、AEB等),电子执行装置(制动、转向和油门控制器等)、汽车中控台、车载通信端、车载定位导航等硬件,及检测和识别方法、人机交互等软件,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支持整车企业与互联网、人工智能、信息通信等企业深度合作,引进环境感知、车载操作系统、高精度导航等核心技术,研发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

    (本报记者 吕宙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