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彭泽有效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
  • 彭泽有效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

    时间:2019-09-18 18:29: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钟金平 刘彬

    本报彭泽讯 (记者钟金平 通讯员刘彬)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农业人才格外抢手。彭泽县结合本地实际,以特色农业产业为依托,通过优化创业环境、完善激励保障等措施,有效破解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人才瓶颈。

    上世纪90年代,彭泽依靠“两朵花”(油菜花和棉花),奠定了全省农业大县的地位,但农业一直大而不强,人才短缺是根本的制约因素。近年来,现代农业发展与人才匹配的矛盾更加凸显,引进更多人才,成为彭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务之急。

    黄小千,江西农业大学养殖专业硕士毕业生,到彭泽水产部门工作后,他试验“稻虾蟹”共作模式,突破了虾蟹稻种养的关键技术,实现了稻养虾、虾肥稻、虾蟹共生,成功实现亩产出小龙虾100公斤、大闸蟹120公斤、水稻500公斤的高产纪录。为此,县里奖励他3万元。彭泽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梁婧告诉记者,县里对农业人才求才若渴,舍得引才、愿意留才。该县以彭泽鲫院士工作站凯瑞虾蟹学院为平台,不断加大农业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吸引了一大批优秀大学毕业生投身农业。针对大学生“有理论,无实践”的情况,采取“一线锻炼,重点培养”的人才培育思路,让大学生到农业生产一线去实践、去创新。

    除了引才,彭泽县还培养了大量“土专家”。太平关乡白沙村的张爱芳在彭泽县可谓家喻户晓。2011年,张爱芳引进野瓜蒌种植项目,并手把手地把技术传授给村民,村民每种一亩野瓜蒌可净赚1000元。如今,野瓜蒌项目带动上万农户参与,产品也迈向产业化之路,年产值过亿元。

    农业人才的集聚,推动彭泽县农业快速发展,涌现出“芦花”彭泽鲫、“水木山珍”食用菌、“彭蠡”生猪、“画眉龙”梅花鹿等十余个农业特色品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