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老区振兴“急行军”
  • 老区振兴“急行军”

    时间:2019-09-18 18:29:0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薇薇 杨建智

    王薇薇 本报记者 杨建智

    8月2日,广东力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江西力好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所以更名,是因为这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已于6月24日确定从广东汕头整体搬至吉水县。

    为何要从沿海搬至老区?公司董事长蔡桓回答:吉安南连广东、北通中部,有利于公司同时开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吉水县政务服务高效、周到,公司扎根吉水,有信心发展得更好。

    “力好公司的落户,集中呈现了吉水制造业的新变化,这便是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点对点招商的新视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下的新速度,科技引领、金融撬动后的新质量。”吉水县有关负责人说。

    新视野、新速度、新质量,吉水县从三个维度出发,探出了一条新时期老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新视野――“三个聚焦”汇聚先进动能

    作为吉水县制造业发展的主阵地,吉水工业园虽然2003年才起步,但踏访其中,三个特点让记者印象深刻。

    一是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多。在园区212家企业中,58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占比达27.3%。

    二是电子信息、绿色食品产业集聚度高。2018年,两大产业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3亿元、120亿元,占全县制造业总量的64.7%。

    三是先进制造业企业入园呈加速度态势。仅2018年,入园企业就达37个,计划总投资125亿元,这些企业多是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知名企业。

    吉水县是革命老区、农业大县,制造业起步慢、底子薄,凭什么吸引发达地区先进制造业企业纷至沓来?又如何实现产业的高度集聚?吉水的回答是,依靠县委、县政府实施的招商选资“聚焦之策”――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专业团队。

    吉水是京九铁路、赣粤高速公路及正在建设中的京九高铁的节点县,充分享受我国南北快速交通的红利。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企业战略北上的重要基地,近三年,吉水先后在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举办招商会5场,引进项目49个,合同资金达230多亿元。

    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等产业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产业,吉水县出台专项扶持办法,集中一切优质资源,引进相关企业入驻。在景旺电子、旭电子及百威啤酒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两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双双超过百亿元,顶起了吉水制造业的“四梁八柱”。

    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考验的不仅是眼界和定力,更有招商团队的专业能力。为推动招商模式转型升级,吉水县与上海私享桥公司开展了委托招商试点,共同推进“一对一”项目考察,引进乐清市博通置业公司打造博通电子信息产业孵化园,以“工业地产+专业团队”新理念运营工业“园中园”。

    在这里,聚焦是一种策略,打开的是吉水制造业招商的全新视野。

    新速度――“自我革命”打造一流环境

    在吉水县,“快”是一种常态。

    投资20亿元的旭电子,2018年3月签约落户,6个月后10万平方米厂房即建成投产,创下业内惊叹的“吉水速度”。

    由世界500强企业百威集团投资16亿元建设的百威啤酒吉水生产基地,年产啤酒30万吨,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一年,便刷新了百威啤酒基地建设的“中国纪录”。

    支撑企业“快人一步”的,是吉水县高效的政务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吉水县2019年企业帮扶清单上,记者看到:企业项目审批、执照办理、银行开户、水电报装等常规手续,政府都有专人或团队“一帮到底”;根据“销号兑现制”,政府承诺的优惠政策,都得到及时兑现;为解决企业用工难,县里不仅协助企业招工,还提供每人300元的培训补贴。旭电子项目经理龚碧海深有感触地说:“吉水县的政务服务效率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比,也不逊色,而在对重点企业的服务上,更多了一分热心与贴心。”

    县委主要负责人坦言:“吉水要高质量发展,必须引进先进制造业企业,这就要求我们党委政府刀刃向内,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以发达地区为榜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马上就办、担当实干”为标准,吉水县全面推行“一个重大项目、一名牵头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金牌服务”。

    以“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为抓手,仅2018年吉水便帮扶企业融资6亿元以上,为企业减负3.2亿元,形成了安商、亲商、富商的良好局面。

    无事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这是当下吉水县营商环境的写照,也成为吉水县制造企业发展的“加速器”。

    新质量――“一体两翼”创领发展高度

    要速度,更要质量。在实施招商模式、政务服务变革的同时,吉水县全力推进制造业质量变革。

    自主科技的创新,为这场变革提供强劲的“原动力”。

    旭电子是创维、海信等国内外知名电器企业的线路板供应商,虽然落户才1年多,但已在吉水县研发出专利27项。自主研发的长达460米的智能化生产线,不但长度居亚洲同类企业第一,其表面绝缘技术也领先世界,同等能耗下的产能是传统生产线的两倍。

    工业园区自身的科技创新同样可圈可点。2013年,率先建成电镀集控区,每日专业处理电子信息生产企业废水的能力达1万吨,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为吉水高起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提前筑牢了“环保围墙”。

    数据显示,吉水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科技创新已蔚然成风。

    对现代金融的灵活利用,为质量变革提供了现代化的经营理念和充足的“粮草”。

    在与多家企业负责人交流时,记者听到最多的是“上市”――嘉源香料等7家企业在新四板成功上市;金田麦公司新三板上市已进入上市前的辅导阶段;旭电子将主板上市列入发展规划;力好公司借搬迁、扩容之机,冲击科创板。

    园区运营中,亦不乏现代金融的“神来之笔”。

    2018年,吉水县为73家企业办理了79笔“财园信贷通”贷款,贷款总额达2.4亿元。

    而与中赢富投资公司合作发行园区债券、与上海雷舟基金合作设立10亿元园区平台建设引导基金、与上海中博基金发售6亿元私募债等一系列为园区、企业量身打造的“金融计划”,也已全面铺开。

    以企业、园区为“体”,以新科技、新金融为“翼”,吉水制造业正展翅起飞,冲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