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一名退休干部的矛盾调解“三字经”
  • 一名退休干部的矛盾调解“三字经”

    时间:2019-09-18 18:28:5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建智

    刘祖刚 本报记者 杨建智

    在遂川县,只要提起丁小玉,很多人都会肃然起敬。

    人们的敬佩,来自丁小玉主动放弃领导岗位,以一名民间调解人的身份,在群众纠纷调解领域积累起“独门心法”。

    2014年5月,怀着对群众纠纷调解工作的热爱,58岁的丁小玉从遂川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员任上提前退休,发起成立了一家叫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的民间调解组织,在县司法部门的指导下,操心起为群众排解纠纷的麻烦事。

    几十年的群众工作经历,让丁小玉有丰富的调解经验。在她的感召下,这家民间组织吸引了6名政法部门的退休干部及12名资深律师担任调解员。在实践中,丁小玉和其他调解员一起,探索出情、理、法三结合的纠纷调处“三字经”,每次调解都在情、理、法的结合中,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之法。

    湖南籍老板万某在遂川县承包工程,2015年2月15日结算完工程款,第三天返回湖南途中因车祸身亡,其十多名亲属以工程发包方须承担赔偿责任为由,多次到县市信访部门上访,当事双方对立情绪愈演愈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万某的家属找到丁小玉寻求调解援助。丁小玉立即找双方当事人当面核查相关情况,从情、理、法的角度耐心分析,经过3天公正调解,当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高坪镇高坪村曾某采取包工不包料的方式,承包一农户家的房屋建设工程。浇楼面时务工人员郭某不慎从楼上摔下身亡。如何赔偿?郭某家属与曾某及农户三方争执不下,一起找到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评理。丁小玉和调解员们以乡情为切入点,用理与法进行调解,一来二去,三方从争吵到和解,最后的处理结果各方都表示满意。

    曾任遂川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龙圣根对记者说:“遇到医患纠纷,我们都很犯怵,但只要丁小玉一来,双方之间就仿佛搭建起了一座无形的‘桥’。”2016年,珠田乡一名患者在县人民医院死亡,死者家属多次到县政府上访,经信访部门引导,死者家属找到丁小玉调解,丁小玉站在法律角度进行调解,当事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在遂川县,很多人都说丁小玉“天生就是做调解工作的”,群众也亲切地将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称作“丁小玉工作室”。如今,这个调处中心的服务范围已覆盖医患纠纷、交通事故赔偿、劳动争议等众多易发矛盾纠纷的领域。

    5年来,丁小玉和她的团队一起,调解重大矛盾纠纷69起,平息疏导上访18起98人次,免费代写法律文书210多件,为社会矛盾的排解打开了“减压阀”和“处理器”。2018年,丁小玉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由她发起成立的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也获评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