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再见!蛟桥收费站
  • 再见!蛟桥收费站

    时间:2019-09-18 18:28:5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9月15日上午10时,南昌105国道蛟桥收费站实施拆除后,庐山北大道与英雄大道交会处,来往车辆通行更畅通了。蛟桥收费站作为南昌普通公路最后一座收费站,多年来备受关注,由于该路段车流量大,严重影响了车辆通行,经常出现“人为”拥堵现象。9月15日凌晨,该收费站实施拆除,自此南昌境内所有普通公路收费站全部撤销拆除,与此同时,随着蛟桥收费站拆除,南昌针对外地车辆收取的出城费也随之取消。

    文/全媒体记者章娜 图/全媒体记者杨高辉

    15日凌晨,工人正在拆除收费站顶棚。

    9月15日,蛟桥收费站拆除后只剩“船台”。

    南昌普通公路 最后一座收费站拆除

    多年来,作为南昌普通公路上最后一座收费站,蛟桥收费站仅是因为代征出城费而备受关注。这座普通公路上的收费站不是收取公路通行费,而是收取出城费,所谓的出城费是南昌市政府针对外地车辆收取的八一大桥、南昌大桥、生米大桥建设的还贷项目收取的一笔费用。2013年底,江西全省范围内取消普通公路通行费收费,而蛟桥收费站则作为一座“特殊”的收费站一直存在着,不过早在2017年,蛟桥收费站的管辖单位南昌市大桥管理处已经上报撤站方案。

    “撤站”的呼声一直颇高,今年9月13日,南昌市大桥管理处发布公告称:位于南昌105国道英雄大道口的蛟桥国道收费站将予以拆除,该收费站地段交通流量大,货车通行繁重,为便利南昌市民安全出行,有效缓解该路段交通压力,将于2019年9月15日0:00-4:00进行封闭式拆除。拆除期间,请过往车辆及行人绕道通行。

    9月15日凌晨,南昌普通公路上的最后一座收费站终于迎来了“告别式”。

    收费站拆除后首日路口通畅率提升

    9月15日凌晨,蛟桥收费站正式实施拆除,施工人员先用挖掘机将顶棚拆除,再将顶棚钢材切割后运离现场。

    在收费站拆除现场,南昌市大桥管理处收费中心副主任洪杰告诉记者,9月15日凌晨用了将近4个小时,对收费站主体工程进行拆除,最主要的就是收费站顶棚。顺利实施主体工程拆除之后,只剩下收费站的“船台”工程及一些附属设施,对交通影响不会很大,将在三天之内实施拆除,洪杰指着地面上突出的“船台”说。

    “随着南昌经济社会的发展,蛟桥收费站的车流量越来越大,为缓解交通拥堵,也出于安全考虑,决定对蛟桥收费站实施拆除。”洪杰介绍,蛟桥收费站从2004年起针对外地车辆收取出城费,到今年9月1日正式停止收费,收费持续了15年零8个月。

    1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南昌105国道英雄大道口的蛟桥国道收费站处,来往该路口的车流量非常大,尤其是大中型货车比较多。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名小车车主,他们说,收费站拆除之后,无论是行车视线还是通行速度都加快了。

    “收费站拆除了,堵车现象肯定会减少,以前车流量大的时候,这个路段还是比较拥堵的。”现场一名交通执勤人员说。

    针对外地车辆已取消征收出城费

    采访中,洪杰介绍,蛟桥收费站的设立,主要是针对外地车辆收取出城费。蛟桥收费站此前公示的收费牌上显示,该收费站收费起止时间为2004年1月1日至2025年6月30日。

    曾几何时,外地车辆缴纳出城费,基本上是由收费站代收。记者注意到,2012年,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公告称,2012年3月1日零时起,全省撤销11个省交通运输厅所属的普通公路收费站,与此同时,南昌周边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停止代收外地车出城费。

    随着高速公路收费站代收出城费的取消,出城费收取金额就一直在下降。近几年,只剩下蛟桥收费站还在收取外地车辆出城费。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该处收费站有专职人员收取出城费,但是有外地车辆得知要收出城费,掉头离开的现象并不少见。

    对于蛟桥收费站收取出城费一事,本报近年来持续关注。2013年,本报报道蛟桥收费站日均收出城费为2600元,2017年省内媒体报道称蛟桥收费站日均收1000元出城费。去年6月,本报再次聚焦蛟桥收费站撤站进展,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日均收费仅有百元。

    随着蛟桥收费站的拆除,南昌市针对外地车辆收取出城费也随之取消了吗?南昌市大桥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确实不再针对外地车辆收取出城费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