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瑞昌:对脱贫攻坚“挑刺”
  • 瑞昌:对脱贫攻坚“挑刺”

    时间:2019-09-18 18:28:3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谈荣雄 曹诚平

    谈荣雄 本报记者 曹诚平

    “我们今天上门了解你家的脱贫情况,请问你家有扶贫产业吗?目前有收益吗?有谁就业吗?在哪里就业?有子女上学吗?教育资助领到没有?”近期,瑞昌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进村入户拉网排查,全市所有贫困户都会接受这样的询问。该市组建专业“挑刺”队伍,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反复自我查纠,补齐短板,不留死角。

    专业“挑刺”

    “村级光伏电站投入多少钱?国家补贴多少钱?”“夏畈镇产业扶贫台账有两份利益分配协议没有落款时间,协议书是不是真的?为什么不落款时间?”“长春村卢万枝的孙女在浙江永嘉读幼儿园没有享受教育补贴,他孙女叫什么名字?教育补贴现在到位了没有?”8月30日下午,面对瑞昌市委主要领导的发问,要求脱稿汇报的十大行业部门负责人和乡镇党委书记有些“招架”不住。

    瑞昌市脱贫攻坚涉及159个村3204户,如何做到不漏一村、不落一人?怎样找准基层扶贫问题症结?今年初,瑞昌市委、市政府在组织乡村反复自查自纠的同时,引入第三方拉网“挑刺”排查机制。通过从行业部门抽调12名业务骨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常年进村入户拉网排查,重点查找贫困户脱贫问题短板,并“回头看”推动整改落实。

    截至8月底,专业“挑刺”队伍累计核查贫困户脱贫问题信息2400余条,建立村级分户排查台账159本,下发跟踪整改督办函29期,为市委、市政府精准推动整改提供依据。

    对症下药

    “村级光伏电站后续维护难题已经解决,通过政府采购公开竞价,5月份已经与专业公司签订运营维护合同,对全市74座光伏电站进行统一巡查和后续维护。”“异地就学教育资助难题已经解决,对40名没有享受资助的异地就学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落实了财政兜底资助。”这是前不久一次推动脱贫攻坚问题解决会上,相关分管领导在汇报整改情况。

    今年以来,瑞昌市本着对脱贫攻坚问题边查边改原则,在进村入户拉网排查时,将各地整改情况纳入回头看,并坚持周五例会制度,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有效堵住问题漏洞发生。

    截至9月10日,瑞昌市已整合投入各类资金1034.62万元,用于补齐贫困户“三保障”(含饮水安全)短板,目前已整改完成全市共性问题147个,消除贫困户个性问题信息2218条,有效提升了全市“两不愁三保障”水平。

    松绑减负

    “通过巡视巡察整改,明显减轻了基层迎检报数压力,让村干部有更多的精力去领办发展扶贫产业。7月初,我们夏畈镇11个村筹资100万元,联合发展村级扶贫产业,依托辖区两栋4000平方米的闲置厂房,共同注册‘禾之原’农业公司,采取村干部兼任公司董事监事模式,从浙江引进技术和菌种,启动年产40万包秀珍菇产业,明年可带动60名贫困人员就业。”夏畈镇北联村支书陈洪林说。

    今年以来,瑞昌市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三十条措施》,大力整治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将脱贫攻坚并入全市综合考核,不再安排单项督查检查。

    松绑不放纵,减负不减责。今年6月,瑞昌市举办乡村扶贫干部业务培训班,共有68名乡镇扶贫干部参与闭卷考试,其中有13人未达90分被集中约谈补考。同时,该市始终紧盯脱贫任务重、存在问题多的重点村组和对象,通过不断强化调度推进,全面压实乡村干部责任。

    脱贫攻坚有没有成效,关键看老百姓的满意度。今年8月,瑞昌市开展脱贫攻坚进村入户“回头看”,随机抽查39个村,访谈715户,群众满意率达100%,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水平总体大有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