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待到漫山橙熟时
  • 待到漫山橙熟时

    时间:2019-09-18 18:28:3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齐美煜 徐昌昊

    本报记者 齐美煜 实习生 徐昌昊

    9月,秋天如约而至。全省自强模范、赣州市信丰县留香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志明摇着轮椅,穿梭在果园里,为工人分配工作。望着日益成熟的脐橙,他笑着说:“再过2个多月,我们的脐橙、红柚就大丰收了!”

    一位用轮椅前行的农民,如何在赣南的百亩荒山间,走出一条“兴果富民”的创业路?且看陈志明的奋斗轨迹。

    初中毕业后,陈志明就开始闯社会,从木工、泥瓦工做起,慢慢顶起家庭一片天。1992年,陈志明南下广东务工,一年后,不幸降临――他在脚手架上干活时,不慎从五楼摔下,造成粉碎性腰椎骨折,导致下身瘫痪。那一年,他只有26岁。“我也曾抱怨天道不公,但一想到老母、病妻和两个孩子,我别无选择,只有重新站起来!”

    1994年至2007年,陈志明先后开起了小卖部和招待所。没钱买成品轮椅的他,就动手自制木轮椅,四处奔波。渐渐红火的生意,不仅使他扛起了家庭重担,还为自己攒下了创业的资本。

    2007年春节后,陈志明在信丰县大阿镇官洞坑村承包71.5亩荒山。起初,那里没水没电、没屋没路,他却满怀斗志:“白纸有白纸的好处,可以任意涂画,描绘自己想要的蓝图。”就这样,陈志明起早贪黑,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规划果园、整理山地、疏通水渠、栽种果苗等一系列工作。紧接着,他买来专业书籍自学脐橙种植知识,并虚心向种植户请教。慢慢地,陈志明的荒山一点点现出果园雏形。

    2007年底,陈志明又果断租下同村的100亩荒山。果园的种植规模扩大了,同时还引进了溪红肉蜜柚等新品种,并采用“猪-沼-鱼-果”生态循环模式……乡亲们戏言:陈志明的果园是“花果山”,橙黄柚红。陈志明让荒山焕发生机,而漫山果园何尝不是陈志明的第二生命呢?辛勤耕耘后的成就感冲淡了身体的疼痛,陈志明愈加充满干劲儿。

    一路走来,他始终记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持,并揣着“带领乡亲们和其他残疾人致富奔小康”的想法。2008年,陈志明牵头成立了“晶品”脐橙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100多户乡镇果农,种植脐橙1000多亩;每年脐橙上市的用工季节,合作社还为10多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使他们每人年均增收2万元左右。

    为改善村里不通路、村民用水难等难题,陈志明出资10万余元,硬化乡路、修筑水渠、开挖山塘;为拓宽脐橙销路,陈志明亲自驾车跑市场、做推销,成功将产品打入北京、天津等国内大城市超市。2014年,陈志明成立了信丰县留香家庭农场,为15名残疾人提供长期稳定的工作机会。2016年,他紧跟潮流,从批发市场转向电商销售……

    “宁可奋斗社会折寿三十年,不愿寄生人间长命一百岁。” 从2007年开荒种橙起,今年已是陈志明摇着轮椅创业的第13个年头了,他一直用这句话为自己鼓劲,在创业之路上愈走愈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