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树立新观念 应对老龄化(图)
  • 树立新观念 应对老龄化(图)

    时间:2019-09-18 18:28:2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谢翌春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20周年,也是我省步入老龄化社会14周年。到去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人达2.49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9%;我省为700.9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5.1%。老龄化速度越来越快,老年人口越来越多,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也是我省的基本省情。应对老龄化,我们应该树立怎样的新观念?在今年的“老人节”即将到来之际,本版特邀张晓霞、肖守渊、彭安三位嘉宾,就这一话题展开对话。

    主 持 人

    本报记者谢翌春

    特邀嘉宾

    张晓霞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肖守渊江西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

    彭 安泰康养老保险江西分公司总经理

    到去年末,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为700.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5.1%。 本报记者 朱文标摄

    ●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多,到2018年末,总数为2.49亿人,相当于两个日本国的总人口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老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主持人:今年是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20年,从“年轻社会”步入“老龄社会”,我们做好了准备吗?

    张晓霞:1999年,正当全球迎来第一个“国际老人年”的时候,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达到10.3%,标志着我国进入老龄社会。2018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由1999年的1.31亿增至2.49亿,相当于两个日本国的总人口,人口老龄化水平达到17.9%,我国老龄化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老年人增长速度快,高龄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长,失能与慢性病老年人持续增多,贫困和低收入老年人数量较多,是我国的显著特色。可以说,我们的准备并不十分充分。我们要认清形势,积极应对。

    首先,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作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部署,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党的十九大都对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等提出明确要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不断出台、修订完善一系列老龄政策,老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其次,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从适度普惠型向普惠型转变、从城乡差别向城乡一体化转变,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2009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开始试点,2011年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开始试点,随着新农保、城居保的全覆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使得老年人在制度上实现了老有所养。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14年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为城乡居民构筑了基本医疗保障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推广,将为失能老人、失能家庭再添一道防护线。同时,“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生育率,增加劳动力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养老保障体系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商业保险

    ●三根“柱子”功能不同,从现实情况看,第三支柱有待大力“加固”

    主持人:老年生活的质量高低,经济保障是基础。应对老龄社会,目前我国的三大支柱体系是个什么样的状况?

    彭安:目前,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由三大支柱构成: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其主要特点是国家设立、政府兜底,其作用是底线保障;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由单位和职工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第三支柱为商业养老保险,完全由个人自主选择和缴纳。

    当下,中国的主流家庭为“421”结构,即一对夫妻养育一个孩子的同时,赡养四个老人。这使得家庭养老功能逐步退化,加之基本养老保险压力,年金覆盖率低,第一、第二支柱的养老保障已无法充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求。

    以南昌为例,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不超过3000元/月,想要实现高品质的养老生活存在较大困难。为此,很有必要将第三支柱做大做强,实现对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的补充,进而提高人们的养老质量。人们可通过购买养老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投资理财型产品等方式,实现财富增值的同时享受更好的健康养老服务。

    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发布的《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显示,国内仅有28.72%的人愿意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占比明显偏低,这说明很多人的自我养老保险意识还很薄弱,第三支柱有待大力“加固”。2018年,国家开始试点推广税延养老险,虽然暂未形成规模效应,但对于多层次的养老金体系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人社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正在研究制订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未来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成为养老保险产品,第三支柱长期短板的状况有望改变。

    ●我国2.49亿老年人中,超过1.8亿患有慢性病,平均每个老人有8年时间带病生存

    ●我国有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约4000万。我省约为130万,占全省老人总数的18.5%,老年人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主持人:好的身体是老年生活质量的“本钱”。从总体看,目前我国老年人群的健康状况如何?怎样更好地落实医养结合?

    肖守渊: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今年7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为77岁,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这表明我国居民将有8年左右时间是处于带病生存状态的。为此,我们提出全社会都要树立“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的理念。希望我们长寿延年的同时是健康的,少生病、不残疾、不失能。老年人要健康地活着、健康的长寿、有质量的长寿,这样才有生存质量与社会意义。

    国家卫健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在一次发布会上提出,我国有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一种及一种以上慢性病患病比例高达75%,失能、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口数量约4000万。我省失能、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口数量为130万,占全省老年人口总数的18.5%。老年人的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推进医养结合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的。我省医养结合工作快速发展,医养结合政策体系、工作机制、发展模式不断完善,覆盖城乡、功能合理、服务多样的多层次、多元化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融合发展态势已形成。截至2018年底,全省90%以上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开通了绿色就医通道,118家二级以上医院开设了老年病科,57家医疗机构可以提供养老护理服务,88家养老院内设了医疗机构,843家养老院内设了医疗服务设施,93%以上的养老院能够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老年人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前不久,《江西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印发,要求促进医养结合,强调在编制区域卫生规划时要为养老院举办或内设医疗机构预留空间,要求入住50人以上的公办养老院和设置床位150张以上的民办养老院应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提出将大力推进农村医养结合服务,建立村医参与健康养老服务激励机制,广泛为农村老年人提供综合医疗护理服务,鼓励乡镇敬老院或互助养老服务设施与卫生服务机构毗邻建设。

    ●老龄化不是负担,而是重要的财富和资源

    ●应对老龄化,政府有责任,社会、家庭、个人同样有责任

    ●全社会尊老、爱老、助老,氛围越好,老年越幸福

    主持人:应对老龄社会,要树立哪些适应老龄社会的新观念?

    张晓霞:应对老龄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转变”,即“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加强人们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转变,向同时注重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这“四个转变”是做好老龄工作的基本遵循。

    要树立积极老龄社会观。人口老龄化固然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挑战和压力,但老年人口增多,不能看成是负担,应看成是重要的财富和资源,老龄产业可以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升级。

    要实施积极老龄化战略。积极老龄化的主体是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积极老龄化的内容包括了健康、参与、保障。实施积极老龄化战略,强调政府是构建老龄工作大格局的主导,需要肩负起从战略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历史责任、民生保障责任和财政投入责任。随着高龄化趋势加强,患有慢性病和失能的老人数量迅速增长,建立并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迫在眉睫。

    实施积极老龄化战略强调全社会参与,要求包括志愿者在内的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养老服务中。

    要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老、爱老、助老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转变社会养老观念,倡导新型孝道文化。同时,对家庭照料人提供必要的支持是形成敬老养老氛围的重要举措。

    ●年轻时就要为养老做准备,不能到了老年才想到养老

    ●去养老机构养老,并不表示子女不孝,也不意味着老无所依,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主持人:从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的角度看,要树立怎样的保障新观念?

    彭安:今天,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文化素质的提升和自主意识的增强,人们的养老观念正悄悄发生变化。年轻时通过购买养老保险、接受专业理财服务等资产管理方式为健康和长寿储备物质财富;年老时改变传统家庭赡养观念,追求更优雅、更有尊严、更独立、更健康的新型养老生活方式,把养老准备贯穿于全生命周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比例或将达到35%,老年人口数量将接近5亿,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相当部分家庭子女也无精力为父母提供全方位的精神抚慰和生活照料。

    2016年底,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中国养老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引入美国、日本、澳洲等养老理念的养老社区逐渐进入人们视野。近年来,高品质的机构养老服务越来越受到青睐,成为居家养老之外的又一选择。这种养老方式的革命性变革首先要改变中国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走进养老机构并不表示子女不孝,也不意味着老无所依,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目前,市场上已出现了全功能、高品质的现代养老社区,并配建以康复和治疗老年病为特色的医院,满足老人“社交、运动、美食、文化、健康、财务管理和心灵归属”七大核心需求,可为老人提供从独立生活、协助生活、失智照料到护理照护的一站式居住设施和服务,倡导的是一种新的价值观和生命观。机构养老正在打破人们对于传统养老院的印象,入住养老社区不是生命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实际上,生命的每一个过程都应该是美好的。要想让生命的每一步都能精彩从容,应及时树立养老新观念,年轻时提前做好养老财务规划,年老时选择优雅的养老生活方式。打破传统观念的桎梏,走进社群、社区、社会,不再把自己“囚禁”于家中,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养老困境的方法。

    ●中青年时身体健康,就为老年健康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中青年时亚健康,老年就可能不健康

    ●长寿且健康的老人,生活有规律、工作会谋划、家庭观念强,这些好的行为习惯,值得人们在步入老年前学习和养成

    主持人:有道是,亚健康的中青年,意味着可能有一个不太健康的老年。现在,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度过一个健康的老年,要树立怎样的健康新观念?

    肖守渊: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中青年人,免疫力低下,以至于脏器功能失调,长此以往得不到改善,他们的老年就可能不健康。中青年人群一定要高度重视亚健康问题,做到生活规律、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并加强锻炼。

    我省80岁以上老年人从2001年的36万人增加到近80万人,而百岁老年人从2001年的218位增加到2018年1464位。我们发现,长寿且健康的老年人生活习惯都有明显共性:一是生活有规律。江西百岁健康长寿老年人都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二是学习无止境。生于1922年的彭钧亮老先生离休后,做了数十年的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他告诫年轻人,注重学习更容易提高自己的能力与水平,可以让自己生活得更阳光、更富有激情;三是工作会谋划。龙南县百岁老人黄厚智希望中青年要珍惜自己的美好人生时光。中青年是人生的黄金时段,也是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大显身手、献计出力、创造财富的最佳时机,学会工作有计划、会谋划就不会乱,就容易获得幸福与回馈;四是不要大喜大悲。健康长寿的老年人普遍都是不会斤斤计较的人,他们不计较钱物、荣誉、得失,大都做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五是家国情怀浓。不少长寿健康的老年人小家、大家、国家的意识十分浓厚。家庭观念强、敬老爱幼,在单位与同事和谐共处、乐善好施。

    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力,是幸福快乐的基础,是国家文明的标志。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自己。请大家记住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愿广大读者都有一个美好、幸福、健康的人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