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自家种养 政府补助
  • 自家种养 政府补助

    时间:2019-08-25 11:54:1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 燕

    罗春英 本报记者 余 燕

    8月13日,骄阳似火。

    一大早,上饶县尊桥乡周坞村贫困户陈炎沛就接到了电话通知,乡里产业扶贫直补项目申报验收组当天要来他家进行现场验收。

    8点刚过,验收组组长、乡党委委员李延永一行四人已到陈炎沛家门口。

    “老陈,你家申报了蔬菜0.3亩、水稻2.6亩、油茶16亩,我们要现场核实一下。”李延永翻开登记表说。

    陈炎沛家的自留地就在屋后,整齐的菜畦上,茄子、豆角、丝瓜等应季蔬菜一样不少。丈量完菜地,陈炎沛又领着验收组去了自家稻田。验收人员拉开尺子,对农田进行了丈量,面积与陈炎沛自己申报的面积基本相当。

    “老陈,再去你家的油茶林看下。”沿着崎岖的山路,陈炎沛带着大家来到自家的油茶林,拿手一指说,“这一片都是我家的。”

    验收人员拿出设备,开始对油茶林进行测量。“老陈,我们测量的数据,跟你自己报的有出入啊!实际种植面积应该是10亩!”

    “以你们测量的为准吧!我报的面积也是估算的,不准确。”

    测量结束,陈炎沛家共有蔬菜0.3亩、水稻2.6亩、低改油茶10亩。根据上饶县的产业扶贫直补政策,蔬菜、水稻和低改油茶分别按每亩500元、300元和600元进行补助,每户所有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0元。

    “老陈,经过综合计算,你家总共可以领取最高5000元的补助金。您认可吗?”“这账算得仔细,当然认可!”陈炎沛爽快地说。

    “没意见,那就请在验收表上签个字。”李延永填好数据后,让陈炎沛再次核对后签字。

    “自家种的东西还有补助,党的政策真好!”陈炎沛笑眯眯地说。

    这次验收是上饶县产业扶贫直补申报项目验收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激发贫困群众劳动致富的内在自觉性,今年6月,上饶县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养殖类项目进行补助,推行参与式产业扶贫政策并按贫困程度不同实行差异化分红政策。

    为确保申报数据精准无误,7月下旬起,上饶县扶贫办组织专门力量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验收工作。通过一对一入户查看、实地测量、计数等方式进行核查,由农户和工作人员签字确认,再对每户的每项产业逐一存档,并向村民进行公示。

    “开展贫困户产业扶贫直补项目申报和验收,一方面让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观念深入人心,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摸清了贫困户底数,为更好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奠定基础。”该县扶贫办主任毛必标说。

    据悉,该县累计有15688户进行产业申报,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63%。目前,这些贫困户的申报验收工作已经完成,涉及补助金额1800余万元。第一批产业直补资金600万元将于近期发放到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