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赣字号”驶向新蓝海
  • “赣字号”驶向新蓝海

    时间:2019-08-25 11:53:3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林 雍

    本报记者 林 雍 实习生 杨 平

    建成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中药企业研发中心――江中集团科研中心项目,开建华润江中、四川新绿色药业等一批过百亿元的产业项目……当前,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进展顺利,研发创新、孵化加速、科技金融、展示交易、成果转化等功能板块正在加速形成,成为全省中医药产业缓解行业下行压力、推动创新发展的“药引子”。

    中医药是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为突出龙头带动效应,更好发挥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2017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建设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科创城建设采用“双核驱动、协同发展”的空间布局,到2020年基本建设完成后,各功能区块影响力和辐射力将显著提高。届时,科创城技术人员占从业人数比重不低于50%,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当前,江西的中医药产业发展进入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一方面,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推进,国家明确提出,未来要大力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我省提出建设“国内领先、世界知名”中医药强省目标,恰逢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另一方面,目前国家医保控费力度加大,中药注射剂更加严格限制使用,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如何将政策红利转化成产业红利,怎样把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胜势?只有激发产业发展新潜能,才能使传统中医药产业释放新活力。

    在此背景下,我省大力推进中药经典名方、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化工作,打造出新的行业增长点。目前,全省委托机构开发、企业自主开发的中药经典名方品种达到25个。今年上半年,包括济民可信集团、仁和集团、青峰医药集团、江中药业、汇仁药业在内的五大重点企业(集团)发展整体平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合计158.65亿元、同比增长11.61%。

    俗话说:“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通过实施振兴工程,“中国药都”樟树展现全新形象。目前,樟树医药产业经济总量已突破800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9万亩,百亩以上基地134个。仅今年上半年,就引进中医药项目8个,签约资金超百亿元。

    补强已有产业链,延伸新兴产业链,打造完整产业链闭环,是江西中医药产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我省正以中医药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延伸壮大以中药加工制造为龙头,中药材种植和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两翼,促进中医药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加大对中药材资源保护和发展,稳步提升省产道地中药材种植养殖规模,加强供需对接,鼓励优势中药企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种植”等方式,建立稳定的药材供应基地。通过支持中医药企业擦亮品牌、抢占市场。目前,我省中医药产品品种齐全,知名品牌层出不穷。全省获得药品注册批件的有6000多个,其中一半左右是中医药品种,数量居全国前列。

    围绕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医药产业目标,集聚中医药产业发展要素,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我省已经规划出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目前已完成《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之中医药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方案、中医药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等一批行业规划计划的编制和发布,进一步完善了“一城一都多园”的总体产业布局。

    在加快产业集群建设方面,我省正大力提升产业集群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产业集群内初步建成了集研发、孵化、中试、检测为一体的产品研发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产业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速完善。今年上半年,南昌小蓝、高新区、进贤,宜春袁州区、樟树等五大医药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工业类)合计190.31亿元,同比增长15.98%。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