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129家世界500强企业入赣
  • 129家世界500强企业入赣

    时间:2019-08-25 11:52:4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佳慧

    8月22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发布会之开放型经济成就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

    记者从会上获悉,70年来,江西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8203家,有129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江西,江西开放型经济70年来取得了重大成就。目前,江西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总量和增幅位次列全国第一方阵,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态势。

    招商引资

    从无到有 从少到多

    129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江西

    从1979年引进“三来一补”项目开始,江西利用外资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呈现出三个明显特点。

    高速度:外资规模越来越大。2019年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73.8亿美元,同比增长8.08%。其中按商务部统计口径现汇进资1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0.78%,总量居全国第13位,中部第一。

    高质量:吸引了一大批世界500强、知名跨国企业入驻。截至目前,落户江西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29家,合同外资金额1亿美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达到41个。 贡献大:带动了产业聚集,对经济发展作用日益增强。通过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不断引进,开放发展领域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持续转型升级,我省初步形成了半导体照明产业、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业。

    对外贸易

    从无到有 从单一到齐全

    与全球22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

    新中国成立后,江西逐步发展同世界各国经贸往来,实现进出口业务从无到有,外贸主体由少到多,出口商品由品类单一的初级产品到门类齐全的精深加工产品,市场由相对单一到遍布全球。

    进出口业务从无到有,贸易规模不断实现新跨越;外贸主体也由少到多,实力持续增强;出口商品品类由单一到齐全,商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贸易往来由封闭到开放,贸易市场更加多元化。

    截至目前,我省累计与全球22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2019年上半年,我省对香港地区出口增长12.7%,对欧盟、东盟出口市场份额分别提高了3.4、1.3个百分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势头强劲,占全省出口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经济合作

    从无到有 从点到面

    江西企业已设立近700家境外企业或办事处

    1979年,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江西第一次完成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开创了我省对外承包工程的先河。1981年,我省在香港地区设立了首家境外投资企业。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贯彻落实,我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走出去”步伐日益加快,打造出“江西建设”“江西制造”“江西援外实施”“江西走出去联盟”响亮名片。

    截至目前,江西企业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近700家境外企业或办事处,累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85亿美元,累计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300亿美元。

    口岸经济

    从无到有 从窄到宽

    江西已拥有国家级开放口岸3个

    1980年1月14日,国务院批准九江开港设立口岸,同年4月1日,九江外贸码头开港,结束了江西“借港出海”的历史。截至目前,江西拥有国家级开放口岸3个,分别是南昌航空口岸、九江水运口岸、赣州铁路临时开放口岸。

    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紧紧抓住口岸通道这个关键点,畅通对接“一带一路”的陆上开放通道,“北上”途经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沿边出入境通道和“南下”通往深圳、厦门、宁波、福州、广州等东南沿海口岸线路全面打通。

    江西累计开行赣欧班列490列。2019年上半年,开行中欧班列261列,是去年同期的3.62倍,中部六省排名第二。开行铁海联运班列801列,承运进出口集装箱7.2万标箱,同比增长45%以上,位居中部六省第一。水水联运货运量增长18.2%。航空货邮量增长68%,航空口岸出入境人数增长13%,出入境飞机架次增长32%。

    开放平台

    从无到有 从小到大

    江西共有各类开发区107个

    江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开放平台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

    着力打造开发区承载平台。截至目前,江西省共有各类开发区107个,其中国家级新区1个(赣江新区),国家级经开区10个(数量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2位),国家级高新区9个(数量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2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6个(综合保税区3个、出口加工区1个、保税物流中心2个),省级开发区84个。

    着力打造境外委托招商平台。目前,已在欧美地区成功建设8个境外委托招商引才中心。

    着力打造重大经贸活动平台。着力培育世界赣商大会、江西省与跨国公司(上海)合作交流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品牌,提升江西开放形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