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冷”资源成“热”产业
  • “冷”资源成“热”产业

    时间:2019-08-25 11:51:5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钟秋兰

    本报记者 钟秋兰

    高温天气,正是避暑旅游的旺季,上山、下水、钻山洞……游客们纷纷开启多样的避暑旅游模式,我省景区依托自身“冷”资源,展开了以避暑旅游活动为核心的“热”产业。

    各景区避暑游持续火爆

    8月10日,南昌高温。家住西湖区前进路的万老伯和老伴正收拾东西准备外出度假。“夏天太热了,听说靖安中源乡三坪村避暑很不错,就让儿子从网上帮我订了农宿,等天气凉了再回来。”

    当晚,万老伯老两口就到达了三坪村,惊喜的是,正逢周末,村里的农宿文化广场还有文艺表演。在这里,近200家农宿的避暑人群大部分来自南昌,夜晚气温20℃左右,非常凉爽,整个村子被誉为“快乐候鸟村”。

    传统的避暑胜地庐山,今年也迎来了避暑客流高峰。在庐山天桥景区、仙人洞景区、如琴湖景区等都聚集着大批避暑的游客。在九江经营旅行社的蒋群感叹庐山酒店一房难求,价格居高不下。

    在婺源五龙源漂流景区,橡皮艇穿行在青山绿水间,选择玩水消暑的“勇士”不计其数,让整个暑季都生动起来。

    这是江西景区做热避暑旅游经济的若干片断。据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江西旅游热度快速上升,客流量同比增长33%。庐山、武功山、南昌、婺源、三清山为江西近期五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其中大部分均为全国知名的避暑胜地。漂流成为热门旅游主题。

    巧用资源做足避暑产业热点

    拥有“冷”资源还要“巧做饭”。庐山虽然为老牌避暑胜地,但对避暑品牌的建设一直没有落下,今年更是做了不少努力,以“文化+旅游”为契机,培育旅游新增长点。庐山植物园、博物馆等景点迎来大量研学科普学生团队,近年新建成的庐山石刻、地质、诗词、宗教博物馆成了打卡热点,让暑季庐山“避暑+研学”充实又有意义。同时,为拉动暑期旅游消费,带动研学游市场,7月18日至9月18日两个月期间,庐山景区面向全球学子免收景区大门票。截至8月12日,庐山暑期旅游总人次同比增长11.9%

    靖安县是全域旅游示范县,避暑旅游为其暑季主打产品,三爪仑乡为2018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推荐单位,中源乡则入选2019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该乡年平均气温15.4℃,7月-8月平均气温25.8℃、平均降雨量为339.5毫米、平均湿度为82.5%,森林覆盖率为86%,避暑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该乡有丫髻山碗平窑遗址、九门楼、西岭梯田、白沙坪雪景(雾凇)等旅游景点,近年来,中源乡引导扶持农民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房、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避暑休闲旅游产业,涌现出三坪村、白沙坪度假村、兄弟山庄、凤形山庄、古泉山庄等一批农宿文化示范点,至今已有农家乐经营户数360家,暑季高峰日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每年到中源乡休闲避暑的游客达35万人次。

    品牌效应烧旺避暑产业“一把火”

    避暑旅游市场有多大?“2019中国(长春)避暑旅游产业峰会”发布的《2019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发展报告》指出,今年消暑首选旅游或有较强意愿出游的比例达到84.5%,传统“火炉”城市计划暑期出游的受访者占比达到93.66%,较去年高出约10个百分点。

    我省各景区(点)、乡镇也紧盯避暑游市场这块蛋糕,纷纷创建避暑品牌。由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频道、江西日报社、江西气象网主办的“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今年有54个景区(点)、乡镇申报,它们中有庐山、井冈山、三清山等5A级风景名胜区,庐山西海、仙女湖、大觉山漂流等滨水景区,也有高安华林山镇、遂川营盘圩乡、安远三百山、贵溪双圳林场等山林型乡镇(景点)。

    实践证明,品牌的创建有助于避暑旅游的提升。据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数据统计,获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的靖安县三爪仑乡,2018年盛夏期间接待游客数比上年同期增加2.7万人次,增幅达1.2倍;游客消费总额比上年同期增加593.5万元,增幅达1.4倍。

    山岳避暑、村子避暑、丛林避暑、滨水避暑……我省“冷”资源众多,避暑旅游产品随着气温升高也成为热点,但部分避暑旅游目的地还停留在消费链条较短、产品较单一的阶段。怎么做好避暑旅游“硬核”?马蜂窝旅游网相关人士建议,我省各景区(点)的避暑游产品应加入文化元素和特色。目前,避暑旅游多是亲子游、研学游、都市老人的“抱团游”,对文化有一定追求。景区应针对上述人群,挖掘文化内在,强调参与性、体验性,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元素,打造与避暑高度融合的文化空间,举行艺术节、夜景浏览、美食体验等活动。

    而在这点上,靖安中源乡周末打造的文化大舞台,吸引了海量度假人群的参与观看;大余丫山景区举办的各类彩虹跑、自驾营地、小剧场等活动,正是把自身“冷”资源做成“热”产业的典型体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