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天天忙清淤 助学情不移(图)
  • 天天忙清淤 助学情不移(图)

    时间:2019-08-25 11:50:4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

    在南昌从事清淤工作的戴安国,10年来默默资助我省山区贫困儿童和特困学子上学,却从不宣扬。老戴的工作十分辛苦,他带着来自江苏泰兴的几十名工人,先后完成了象湖、抚河、玉带河及梅湖、城区下水道等重点工程改造的清淤工作。

    用戴安国的话来说,若不是被朋友“出卖”,真希望捐资助学这件事永远不要传出去。8月21日,戴安国再次资助了一名来自九江地区的贫困学子5000元助学金。

    戴安国

    初衷

    希望让学子的未来多一些可能

    老戴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朴实而率真。“我做得太微不足道了,真的不值得宣传。”老戴说:“我只是单纯地想帮助贫困学子,不想到处宣扬,周围的人包括家里的很多亲戚我都没说。其实社会上像我一样扶贫助学的人还有很多。”

    说起捐资助学,老戴回忆道,10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江南都市报》上看到了很多励志贫困学子的报道。“我当时被触动了,然后通过朋友和报社,想办法与一些贫困生取得了联系,进行一对一的资助。”老戴说,“10年前,快递还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每次给山区的孩子们寄东西,都得去邮局,很大很大的包裹,特别重。”

    “我凭着自己的双手,用清淤赚来的钱让两个孩子上了大学。”戴安国称,他的工作尽管辛苦,但收入还不错,在供养自己孩子读书之余,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资助困难学子读书,让他们的未来多一些可能。戴安国的一席话,道出了他10年来坚持助学的初衷。

    承诺

    只要在南昌工作就会坚持下去

    为帮助更多有困难的学子,戴安国多年来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记者曾多次跟随他的工作团队采访,发现他从不肯浪费一分钱,做过的项目也都是优质工程。

    戴安国认为,小恩小惠不需要铭记在心,助学不图回报是他的一贯态度。让他欣慰的是,受到他资助的几名学生在大学毕业后,也开始捐资助学,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另外,老戴的两个孩子也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益活动,开始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

    老戴坦言,之所以坚持捐资助学,是因为他从小没读到书,吃过没有知识的苦头。他称,只要自己在南昌工作,就会坚持下去,这个承诺永远不会变。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做这件事的意义不只是帮助一个人,而是要帮助一个群体。他希望自己的举动能给身边想做好事却一直没有行动起来的人一点启发、一个带动,大家一起来帮助更多的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