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女士侠胆 目击盗窃怒斥小偷 的哥仁义 护送就医不收分文 他们让城市洋溢满满正能量(图)
  • 女士侠胆 目击盗窃怒斥小偷 的哥仁义 护送就医不收分文 他们让城市洋溢满满正能量(图)

    时间:2019-08-25 11:50:3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陈孝

    8月21日上午,南昌市民孔女士拨通本报新闻热线:“你们能帮我找一位出租车司机吗?我要向他说一声谢谢。”

    原来,17日晚8时许,孔女士在丁公路盈石广场参加一个公益活动时,突然看到一男子将手伸向旁边一女士的口袋。是小偷在行窃!孔女士是个急性子,当即揪住男子大声呵斥。男子持刀片行凶,孔女士眉骨当场受伤流血。男子趁乱逃了,周围众人都不知所措。这时,一辆出租车停下来,司机将孔女士送到广场南路的铁路医院治疗,分文未收就离开了。伤情得到控制的孔女士又发朋友圈又联系媒体,希望找到好心的出租车司机。

    孔女士

    叶秦盛

    目击贼行 女士挺身怒斥

    昨日上午,南昌孔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希望在记者的帮助下找到前几天晚上帮助过她的一名出租车司机。

    原来,8月17日晚8时许,丁公路盈石广场展开一场领养流浪小动物的公益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和爱心人士,孔女士正是活动方一员。突然,孔女士看到身边一名男子把手伸向一名正在咨询如何领养小动物的爱心女士的口袋。小偷在行窃!孔女士当即大声呵斥:“你干什么?偷东西啊!”男子被吓了一跳,转头就溜。

    孔女士一把抓住男子的衣服,对方朝孔女士的头部猛打过来。孔女士发现对方手里有类似刀片的利器,接着感觉左眼被糊住了,顿时意识到自己流血了,下意识地手一松。

    忍痛追贼 遇到好心的哥

    男子趁机逃跑,孔女士捂着伤口忍痛狂追,边追边喊“抓小偷”。有一名年轻的男志愿者见状,跟着孔女士追击,但行凶男子最终还是逃走了。

    在那名志愿者的陪同下,孔女士坐上一辆出租车赶往医院治疗。出租车司机了解情况后,对孔女士的行为深表钦佩,并好心提醒说:“作为一名女性,敢于伸张正义,非常了不起。不过,面对歹徒,首先还是要考虑自身安危。这次是刀片,万一是一把锋利的刀,该怎么办?”到医院后,出租车司机坚决不肯收孔女士的钱,表示对孔女士的支持。“我当时感到非常温暖。”孔女士告诉记者。

    当晚,险些遭贼手的爱心女士也买了水果和营养品,特地赶到孔女士家看望,并陪她一起到丁公路派出所做了笔录。

    因涉及扒窃和持械故意伤害他人,丁公路派出所已将此案定性为刑事案件。

    借助媒体 只为宣扬正义

    孔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当晚出租车司机开车离开医院时,她在后面拿手机拍下了对方的车牌号。“我知道他的车牌号,要找到出租车司机并不难。”孔女士告诉记者,她之所以通过媒体找到司机,是想借此宣扬正义,传递乐于助人的正能量。

    昨日下午,孔女士和记者找到了出租车司机。他叫叶秦盛,南昌县人,今年31岁。“这点小事真的不算什么,我做的都是应该做的。”叶秦盛对记者说,真正应该赞扬的是孔女士,一名弱女子在目睹违法犯罪活动时能挺身而出,真的很了不起。

    “我当时想的是孔女士受伤比较紧急,需要尽快接受治疗,至于车费,跟孔女士的伤比起来算什么呢!”叶秦盛说,当时的情况,换成其他出租车司机都会这样做。

    声音:鼓励义举更应完善保障机制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原常委许小欢。他对孔女士的行为甚为感动,认为必须提倡和赞扬,且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保障机制,使伸张正义的人流血后不会流泪。

    许小欢说,孔女士看见违法犯罪行为能挺身而出,是正义行为,值得肯定。出租车司机不留名不收费的行为,也值得赞扬。另外,如何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过去,有见义勇为人士在伸张正义过程中受伤,后期产生的医疗费用得不到保障。如何解除这些勇士的后顾之忧,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共同努力,不断完善保障机制,例如法律保障、医疗保障、奖励保障等,并落到实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