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金溪旅游从“一枝独秀”变“多点开花”
  • 金溪旅游从“一枝独秀”变“多点开花”

    时间:2019-07-10 20:41:1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温凡

    本报金溪讯 (记者温凡 通讯员邓兴东)遍布各地的古村韵味悠远、独具魅力的象山文化厚重浓郁、生态旅游基地人气爆棚……盛夏时分,行走在金溪城乡,处处洋溢着热情与活力。该县通过以点带面,全域谋篇、全业融合、全面发力,旅游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今年1至6月,该县共接待游客2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5%、36.7%。

    古村古镇是金溪最具优势的文化旅游资源。目前,该县仍完好保存着明清风格的传统村落101座、明清古建筑1.1万余幢。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7座、中国传统村落43座。众多的古村古镇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游览,也让当地群众切身感受到旅游带来的红利。今年以来,仅双塘镇竹桥古村日均游客量就超3000人次,直接带动200余人从事餐饮、民宿、农业采摘、农事体验等相关产业。

    该县依托当地香料香精产业,以“香产业、香文化、香生态”为主题,在县城西郊建成集听香、闻香、观香、识香、制香以及书画、古琴、沙画、旗袍、汉服等多种特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香谷小镇,并经常性开展非遗表演、旗袍秀大赛、美食制作大赛等文化娱乐活动,丰富旅游内涵。同时,立足县情实际,大面积发展蜜橘、芳樟、珍贵花卉苗木等绿色产业,对种植大户进行旅游产品开发、旅游接待服务等相关培训,鼓励和扶持他们将种植基地建成集生态观光、果蔬采摘、民宿接待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园(山庄)。目前,全县已建成20余个生态旅游观光园(山庄)、60余个生态新村。

    如今,不论走进古色古香的古村群落,还是步入欣欣向荣的生态新村,都能看到一幅幅五彩斑斓、芬芳四溢的乡村画卷。游客在畅游古村新村之后,到生态农庄采摘瓜果,在农家乐餐馆享受特色美食。茶余饭后,再到村文化广场欣赏藕丝糖、印花饼、浒湾油面等特色美食制作,观赏手摇狮、马步灯、蚌壳舞等非遗表演……该县推动农旅、文旅等融合发展,旅游产业已经由“古村游”一枝独秀发展为“茶园观光游”“茶文化体验游”“香文化体验游”“浒湾书乡文化游”“城市休闲度假游”等多元旅游,形成“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人人都参与,人人都受益”的全域旅游百花齐放之势,带动多种业态跨界融合、蓬勃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