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城构建现代渔业发展新格局
  • 南城构建现代渔业发展新格局

    时间:2019-07-10 20:40:3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温凡

    本报南城讯 (记者温凡 通讯员揭方晓)全面推行稻渔综合种养等养殖新模式,实现渔业健康养殖全程监控,精心培育一批特色农产品企业品牌……近年来,南城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做好“治水之道、养殖之道、管理之道、品牌之道”四篇文章,大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渔业发展新格局。

    治水之道在于“活”。该县大力推行“退网还湖”“人放天养”的养殖新模式,涵养生态养殖的“一湾活水”。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对全县小(Ⅱ)型以上117座水库进行专项整治,强力推进水域围网拆除、养殖使用权收回等工作,切实筑牢水生态污染防线,河湖水环境“颜值”得到极大改善。目前,县域辖区内地表水水质常年稳定在优良等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养殖之道在于“合”。该县投入5600余万元补助转型的渔民,引导渔民告别传统围网养殖方式,大力推广稻蛙共作、稻鳖蚌共作等种养技术,减少肥料、农药使用量,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共赢、生态环保”的良好效果。目前,重点发展了2个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100个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点。全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7000余亩,水产品年总产量达43980吨,年产值达6.82亿元。

    管理之道在于“智”。该县建立抚州首个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建设项目,实现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24小时在线监控。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借助“1+2”渔业物联网管理平台,设立智能管理指挥中心,将2个智慧渔业示范点与省农信通智慧中心成功连接,实时掌握养殖水体和鱼情信息,全面提升了渔业自动智能化管理水平,既降低了水产品的生产成本,又提高了渔业生产效率和抗风险能力。

    品牌之道在于“育”。该县全面加快特色农产品的品种改良和技术更新,强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培育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水平较高、核心竞争力较强的知名品牌,打造“南城品牌”良好形象。截至今年5月,全县“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6647.46公顷,占全县养殖总面积的87.3%,被国家认定的有机食品品牌4个、绿色食品品牌7个、无公害食品品牌4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