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合作社赚钱办起了“爱心食堂”
  • 合作社赚钱办起了“爱心食堂”

    时间:2019-07-10 19:54:5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红举

    本报记者 余红举 实习生 傅平凡

    “大家赶紧收拾收拾,要开饭了……”7月3日12时,正值午饭时间,南昌市湾里区东昌村委会办公大楼旁热闹了起来。

    “今天有辣椒炒肉、青菜梗炒肉等,两荤两素一汤。一天一个样,天天都在换。”80岁的东昌村孤寡老人帅细兰笑眯了眼,“在这里不仅吃得好,而且吃得放心,解决了做饭的大麻烦。”

    这个“爱心食堂”由东昌农林专业合作社创办,主要为该村孤寡老人、留守老人、残疾人以及贫困户提供一日三餐。收费标准是低保户和贫困户每人每月缴纳100元,60岁以上老人缴纳150元……“食堂开办不到3天,来就餐的老人和贫困户就有20多人,接下来报名的会更多。”村委会主任黄正国说道。

    原来,在长期走访过程中,村干部意识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村中留守老人、孤寡老人、贫困户以及残疾人吃饭成了问题,有的行动不便,买菜烧饭成难题。黄正国说:“随着湾里区休闲观光农业的快速发展,不少果业种植企业来到东昌村,希望合作开发村里的闲置土地。面对发展机遇,东昌村专门成立东昌农林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到果业开发中,经过几年的经营,合作社每年可以获得近25万元的固定分红。盈利后,合作社积极支持村里公益事业。”

    67岁的李茶香是东昌村一名留守老人,腰和腿时常疼痛难忍,行走不便。买菜、做饭让她非常发愁。听闻村里开办“爱心食堂”后,她第一时间报名。“以前吃饭是凑合着吃,有时候早上多烧点,中午和晚上再稍微加热一下,现在一日三餐都是热饭热菜,真是省力省时省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