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江西百户国企抛出千亿元绣球“招婿”
  • 江西百户国企抛出千亿元绣球“招婿”

    时间:2019-06-16 19:38:2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曹琦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曹琦/文

    6月11日,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西省国资委、江西省工商联、江西省商务厅承办的“江西省百户国企引进战略投资者对接合作洽谈会”在深圳召开。

    此次洽谈会是2019年赣深赣港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中的系列专题活动之一,活动紧扣江西省百户国企混改行动,突出“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目标,大力宣传江西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思路举措和优惠政策,选取了一批含金量高、有前景、能盈利、有潜力的国企对外推介,旨在吸引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关注江西国企,积极参与江西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加快推进江西国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09户国企混改项目总投资额1542亿元

    2019年,江西省着力推进“百户国企混改行动”,此次共在国资系统筛选了109户国企混改项目,通过比选,江铜集团、新钢集团等78户国企混改项目编入《江西省国资系统招商项目册》,总投资额约1542亿元人民币。

    这批项目在江西国有企业中属“靓女先嫁,优中选优”,其中有世界五百强江铜集团、管理技术先进的利税大户新钢集团、省内走出去龙头企业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等集团层面的混改,也有一大批优质子企业的混改;既有单个项目合资合作,也有产业园区的合资合作;既有工业、制造业等传统产业项目,又有文化旅游类等新兴产业项目。

    有色金属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开放

    江西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表示,本次活动体现了江西越来越开放的大格局,对江西具有得天独厚自然秉赋的优势产业,包括铜、钨、钢铁等资源产业、绿色生态产业和基础设施产业,除保持母公司国有控股外,子企业和产品项目完全放开,鼓励发展“优势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经济。同时还放开了优势企业和优势项目合作,实施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跨企业集团战略重组,推动发展一批千亿企业、百亿企业和公益性企业。

    “江西积极对接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出近百个国企项目,涵盖了航空、天然气、化工、农业、金融、地产、物流、旅游等数十个产业,这是江西省深化国企改革,鼓励、支持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参与国企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的具体体现,也在商会与江西国有企业之间搭建了桥梁、开辟了通道。”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轮值会长林泽练说。

    赞比亚江西经济合作区 预计今年底开园

    本报南昌讯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曹琦报道:赞比亚江西经济合作区是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热土的一个重要平台。6月11日,记者从江西省百户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对接洽谈会上获悉,随着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地推进,预计2019年底具备开园条件。

    据了解,赞比亚江西经济合作区是江西省重点打造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园区,投资方是江西省七家大型国有企业。

    该经济合作区得到了赞比亚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9月份,赞比亚总统伦古访问江西期间,江西省与赞比亚签署了赞比亚江西经济合作区项目备忘录。去年11月份,赞比亚江西经济合作区举行了隆重的启动典礼。

    会上,江西国际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赞比亚江西经济合作区具有三大优势,从区位来讲,园区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和中央省省会卡布韦之间,距离卢萨卡约80公里,距离卡布韦约40公里。卢萨卡是赞比亚第一大城市,是赞比亚工商业中心,农产品重要集散地;卡布韦是赞比亚重要采矿业中心和重要铁路枢纽。

    从交通来讲,园区的对外交通为赞比亚T2公路,该道路从园区中部东西穿过,十分便利。赞比亚T2公路是卢萨卡与铜带省、北部省联系的主要通道。从资源优势来讲,目前赞比亚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适龄工作人口约800万,且70%的劳动力在农业领域。

    赞比亚江西经济合作区明确了清晰的产业体系。根据赞比亚产业现状及产业发展诉求,结合江西省优势产能国际合作的意愿,园区规划了“5+3+N”的总体产业体系。

    “5”是指园区主导产业,包括食品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饰、机械制造和建材产业;“3”是指园区拓展产业,包括绿色能源、现代农业和旅游服务;“N”是指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和配套产业,包括物流、仓储、咨询、商贸等。

    通过坚持开放、合作、包容、创新,广大企业家将以各种形式参与赞比亚江西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和投资,入园发展,从非洲走向世界。

    分 析

    江西国企为何受大湾区“朋友圈”青睐

    本报南昌讯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曹琦报道:随着国家启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进程,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江西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6月11日,2019赣深赣港对接合作经贸活动期间,江西百户省属企业向粤港澳大湾区抛出了千亿元“绣球”,引起了客商们的广泛青睐。

    国企“混改” 巢已筑好只等凤来

    江西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表示,江西是第一家国有企业、第一个国资监管机构、第一部国资监管法规诞生的地方。近年来,江西国资国企不忘初心,感恩奋进,始终坚持正确方向、问题导向、市场取向,改革与发展同向,努力探索符合江西实际的国企改革新路,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取得重要成果。

    目前,江西省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整体混改率达到73.5%,处在全国地方国企改革第一方阵。混改“江西模式”有效助力江西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发展”。

    江铜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并已经初步形成了工作方案,正在加紧引进战略投资者。借助此次赣深经贸合作平台,重点推介所属两个企业的改扩建项目。

    “亲身经历使我深深体会到,过去几年来,江西省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决心大、措施硬,参与江西国企混改前景广、效益好。2019年是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提升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西国企混改必将书写浓墨重彩新篇章,民营资本进入江西国企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利好。”抚州中科大成创新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大学校友总部经济园亚太校友创新创业中心合伙人蓝天虹表示。

    合作共赢 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

    打开大门,开放提升,合作方式灵活多样,是本次江西国有企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大亮点。陈德勤说,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市场化战略重组是我省今后一个时期国资国企改革的首要任务。江西省国资委将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地推进各个层面、各类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是推动省属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以最积极、最开放、最真诚的态度引进有综合实力、有战略协同的知名企业、战略投资者,参与我省国企改革,实现互利共赢。“只要有利于我省相关产业、企业的做强做优做大,各类企业我们都欢迎,什么样的合作方式都可以。”他的一番话让客商们深刻地感受到江西国企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百户企业总投资额一千五百多个亿;放开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优势项目……正是江西对这句话的响应。

    陈德勤表示,这些向深圳企业和社会资本敞开合作大门的优质项目,可通过各类投资合作方式,不仅可增资扩股、也可股权转让,可绝对控股、又可相对控股,为不同类型投资者和社会各类资本提供差异化的选择。(稿件统筹:廖勇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