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首位产业首位支持
  • 首位产业首位支持

    时间:2019-06-16 19:37:2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何深宝

    本报记者 何深宝

    九江明阳电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1亿元的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扩大多层电路板的产能,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二期工程今年底可投产,预计可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9.7亿元、税收1.2亿元。这是九江经开区培育壮大电子电器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九江经开区是九江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该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智能化技术在电子电器产业的应用,推进电子电器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电子电器产业转型升级

    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九江经开区汽车工业园内,是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电解铜箔的研发、生产与销售。1984年出生的北京大学博士罗佳,是九江市柴桑区人。他在柴桑区的研发团队有25人,有科技成果20多项。2017年初,罗佳的研发团队与该公司合作后,成功研发出6微米锂电池铜箔,并已量产,各项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初,该公司启动投资20亿元的二期工程建设,建成后年产铜箔能力将新增2万吨,达到3.3万吨。“为了支持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转型升级,我们采取了‘腾笼换鸟’的办法,置换了紧邻该公司的129亩土地,用于公司的二期工程建设。”九江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园区工业处处长叶春说,“该公司两年内可新增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600个。”

    近日,记者来到该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忙碌着,4个系列的锂电池铜箔生产线在不停运转,金光闪闪。“公司已完成了股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科创板上市工作,目前进展顺利。”罗佳说。

    去年初,九江经开区结合实际,把电子电器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全力支持电子电器产业发展。“九江经开区电子电器产业增加值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30%以上,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是优势产业。”九江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黄开颜说,“首位产业首位支持。我们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强什么增什么’的原则,绘制电子电器产业招商图,集中资源、集中力量,不断推动电子电器产业做大做强。”

    该区依托厦门大学九江研究院、九江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九江职业大学应用技术研究所等“一院七所”创新服务平台,全方位推进电子电器产业协同创新、技术合作,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同时,加快中部LED产业园、TCL产业园等建设,大力推进电子电器产业转型升级。

    精准招商,着力打造电子电器产业集群

    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是半导体、LED集成和封装设备制造商,业务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在广东、四川等地有加工厂和研发中心。2017年底,该公司计划在长江沿线城市布局一个半导体材料加工厂。九江经开区得到这一信息后,立即成立招商组,及时与该公司在广东的两个加工厂负责人对接,并邀请他们来九江经开区考察项目落户的可行性。

    此后,九江经开区及时跟进,紧盯这个项目不放,对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各种问题及时答复,仅回应有关国土、规划、建设、用工等方面的问题就达30多个,形成书面材料80多页。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今年4月1日,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亿美元的半导体材料加工项目正式落户九江经开区。“历时17个月,来回互访洽谈30多次,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值!”九江经开区商务局投资促进三处处长周清鹏笑着说,“这个项目全面达产后,年产引线框架将达3亿元。”

    为培育壮大电子电器产业,去年初,九江经开区专门成立电子电器产业招商领导小组,安排专业人员到上海、深圳、厦门等地,开展精准招商,着力打造产业集群。一年多来,九江经开区引进电子电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36个,总投资231.12亿元,电子电器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首位产业兴,则经济强。九江经开区电子电器产业规模稳步壮大,现有规模以上企业46家,初步形成了电子材料、智能家电、电子信息通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产品涵盖了空调、数码相机、厨房家电、压缩机等电子类产品,已具备年生产小家电3000万台、压缩机600万台、空调600万台的能力。今年1至4月,该区电子电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7%。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