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蓄足科技动力 释放智造能量
  • 蓄足科技动力 释放智造能量

    时间:2019-06-16 19:36:3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范志刚

    本报记者 范志刚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如果把激烈的企业竞争环境看作一个“武林”,那么创新力就是各门各派的“独门绝技”,哪家企业的创新力强,哪家企业就能在“武林”中成为英雄。

    近日,南昌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引导辖区企业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的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以创新论英雄。

    一根直径0.5毫米的金属管线有多粗?相当于学生用的自动铅笔笔尖大小。而要往这样一根空心的管线里灌入粉末,而且还得灌得紧实、均匀,又有多难?为了攻破这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可能完成的难题,江西金世纪特种焊接材料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花了三年的时间进行技术攻关,又用了一年的时间进行技术改进,终于研发出了被市场认可的超细无缝药芯钎焊材料。

    “钎焊,是目前市场上广泛运用的一种焊接技术,钎焊材料由金属外管和钎填充粉末构成。传统技术,是先在生产线上生产出一根U型槽金属管,然后再往槽里添加钎粉,最后再闭合槽口,但完工后会在金属管上留下一条细缝,这样就容易造成钎粉受潮,并且焊接作业时钎粉容易脱落,从而直接影响焊接接口的密封性和强度。而超细无缝药芯钎焊材料则不存在这些问题。”江西金世纪特种焊接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樊铭骥自豪地说,目前全国只有他们一家企业能够做出这么细的无缝药芯钎焊材料。

    人无我有。凭借着技术创新,江西金世纪特种焊接材料有限公司成了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科勒洁具、三菱电机等诸多行业巨头的合作伙伴。转眼间,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成为新材料行业的一匹“黑马”。

    樊铭骥坦言,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要在科技创新上投入大量资金,实力不允许,是当地政府的各种奖励政策,让他们公司在创新之路上坚持了下来。截至目前,该公司已通过南昌经开区政府部门获得各种科技创新奖励资金超过100万元。

    一直以来,南昌经开区都视技术创新为辖区企业的命根子、区域发展的第一动力,相继出台了《南昌经开区关于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若干政策》《南昌经开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暂行办法》等一揽子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步伐。2014年以来,区财政累计兑现自主创新引导奖励资金2600余万元。2018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5家,同比增长85.94%;申请专利3833件,同比增长25.5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303件,同比增长26.63%,发明专利申请量列全省县区(开发区)第一。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该区迅速形成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医药食品、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2018年,四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00亿元,园区总收入超过3000亿元,全面完成“三年翻一番、攻坚三千亿”目标。连续三年,该区都成为我省唯一进入全国50强的国家级经开区。

    一朝尝过鲜,终身不忘味。“加速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新城,其中最为突出、最为紧迫的一项任务就是推动实现由‘制造型’开发区向‘创新型’开发区转型。”南昌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一定要进一步鼓励引导辖区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技术创新,关键是人的创新。根据部署,该区今后将重点做好广纳贤才的四篇文章。第一篇文章为“吸收产业工人”,通过不断完善城市建设,让区内12万名产业工人和企业人才能在经开区置业安家;第二篇文章为“挖掘高校资源”,将区内25万名高校人才这个“宝藏”挖掘好,为我所用;第三篇文章为“吸引外来人口”,通过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吸引周边城区甚至周边地市人才来区落户、创业;第四篇文章为“引进高端人才”,借助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平台优势,出台更优惠的人才引进政策,大力推动人才公寓建设,不断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蓄足科技动力,释放智造能量。以创新为引擎,南昌经开区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蹄疾步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