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要“面子”更要“里子”
  • 要“面子”更要“里子”

    时间:2019-05-26 09:33: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朱文鹏 陈化先

    朱文鹏 本报记者 陈化先

    万年南岗存量生活垃圾一度堆积如山,曾经是政府的“痛”、管理部门的“难”、百姓的“忧”,历届政府也曾多方寻找方法。如今,南岗库存生活垃圾正被“吃干烧尽”,而全县日常生活垃圾还供不应求。这得益于万年举全县之力,仅用21个月就让日处理5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竣工发电。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创造了行业的竣工新速度。

    这是万年扎实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早在2017年,县委、县政府就立下愚公之志,提出“全面治理脏乱差、三年打好翻身仗”。如今,万年用精细化“绣花针”,“绣”出了城市新风貌,更“绣”出了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理顺体制机制形成大城管格局

    万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第一主任、县长任主任、43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城市管理委员会,大城管格局初步形成。

    在大城管的统领下,“社区网络化+城管”的服务模式在城区扎根,以路长制、片长制为抓手,将城区划分为32个网格单元,由1名县领导和责任单位负责,以社区网格管理发现问题导向,推动和落实城市管理工作。

    与此同时,重新组建的万年县城管执法局,转型精细化管理,更加注重合作意识。该局与县法院合作建立了城管巡回法庭,建立城市管理非诉案件“审执一站式”模式;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破解职责交叉和多头执法的难题;与教育部门合作,以“小手牵大手”活动将城市管理深入家庭……

    如今,该县城市管理改革全面深入并细化,仅在环卫体制改革上,对城区和农村就分别投入2785万元、2700万元,将城区、乡镇环卫清洁工作进行市场化外包,这一举措让万年城区机械化清理面积达到323万平方米,较以前提高了40%。

    以法治思维强化城市管理

    违法建筑拆了又建,违规停车罚了又停……在城市管理中,这些反复出现的问题曾让万年城市管理者十分无奈。如何破解这些问题?

    县城管执法局一方面对外学习先进经验,另一方面虚心听取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市民的建议。他们深刻感受到城市管理必须法治先行。

    该县启动城管巡回法庭,通过非接触执法的做法,达到城市治理效果。目前,通过简易程序解决诉求165起,一般程序解决诉求59起,其中移送城管巡回法庭强制执行2起。

    两年来,万年城市管理从违法必究,到规范执法,再到依法保障执法,执法者可以放心执法,而违法违规者成本在不断上升。这种法治精神不再是空泛的字眼,而是有章可循,城市管理也因此变得文明而和谐。

    疏堵结合补齐城市短板

    县城管执法局变“为城管民”为“为民管城”,通过疏堵结合补齐城市短板,实现了执法与服务的有机结合,既呵护了城市的“面子”,又维护了百姓的“里子”。

    流动摊点摊贩管理向来是城市管理的难点。该局通过长期调查全县286家流动摊点活动情况,将城区细分为严禁摆摊区、严管摆摊区和允许摆摊区,确定早夜市、流动餐点、蔬菜摊点等16处疏导点,通过分地域、分时段、限数量,引导摊点有序经营。

    针对市民乱停乱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该局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持续推行专项治理,将县城5亩以内的空地改造成小游园、小绿地、小广场,白天可以停车,晚上方便群众休闲娱乐。同时,在全县设置30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方便市民按规矩停车,对不听劝导者,依法拖车并给予适当的处罚。

    为整治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等“三乱”行为,万年建成36处便民信息栏,将疏通管道、保洁等便民电话集中收纳,对顽固“三乱”行为通过专业技术手段进行整治。

    为推动全民参与城市管理,该县还开展“垃圾不落地 全民齐参与”“最美庭院”“洁美家庭”等活动,3万多名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