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商业街沉寂十年变特色夜市
  • 商业街沉寂十年变特色夜市

    时间:2019-05-26 09:33: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位于南昌市青山南路的蓝海购物广场,这个曾斥资近8亿元打造的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经营却一直说不上火爆。5月21日晚,位于购物广场一层外街、场下首层外街及景观船区域的“蓝海特色夜市街”正式开街。

    蓝海特色夜市街究竟有何特色?开街后能否带动蓝海购物广场的消费?能否点亮东湖区的夜经济?对此,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蓝海特色夜市街

    大型商业综合体开业十年不温不火

    记者了解到,蓝海购物广场原名蓝天碧水广场,是南昌市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集影院、餐饮、娱乐休闲、儿童教育、体验式购物、大型会展等为一体。2009年1月正式开业运营,2015年5月30日更名为蓝海购物广场,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更难得的是,南昌市近年来进行的一系列城市改造,相对于其他大型商业项目,蓝海购物广场受到的冲击也相对较小。同时,该广场还有地下车库,很好地解决了停车问题。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蓝海购物广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让人遗憾的是,蓝海购物广场的经营状况却一直说不上火爆。5月21日12时许,记者来到蓝海购物广场,发现广场一楼较为冷清,来的客人并不多。正值用餐时间,但记者发现二楼和三楼的餐厅上座率也不高。与化妆品店、服饰店、餐厅相比,购物广场内的超市人流较多。购物广场内一家连锁品牌店的店员坦言:“店里生意一般,与其他商场的连锁店相比,经营额还要少一点,晚上、周末人会多一点。”在蓝海购物广场逛了几圈,记者看到个别店铺大门紧闭,疑似处于停业状况。

    商业街改造成“夜食代”餐饮集市

    为推动南昌市夜经济的发展,今年4月,南昌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洪府厅发【2019】23号)文件。这份文件出台后,蓝海购物广场运营方几经商讨决定调整经营思路,引进主打“都市夜生活・美味不打烊”的“夜食代”餐饮集市,转变街区业态,将原以百货为主的商业街打造成为聚集餐饮美食的“蓝海特色夜市街”。

    21日,记者在蓝海购物广场一层沿街店铺看到,一座座精美的蓝海特色美食小木屋格外引人注目,不仅包含了南昌的地道小吃,还有很多全国各地的网红小吃。而在蓝海购物广场负一层沿街及景观船区域,以家庭聚餐、休闲小吃为基础,时尚晚餐、特色消夜为突破口,打造了一个主题化并具市井风格的餐饮集市。

    打造夜市经济还需精细化管理

    蓝海夜市街的转型能否带动东湖区夜经济的发展?对此,江西财经大学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国新表示,蓝海夜市街位于夜经济需要复兴的老城区,而其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很有希望为东湖区夜经济增添光亮,但还需要更多元的业态和更精细的管理。

    在曹国新看来,当前南昌乃至江西的夜经济,都存在一个重要问题:一些自发形成的夜市产品较为单一,只有夜宵、美食等,很多夜市都位于城市中的三不管地带,存在着一些交通、住宿、停车难及环境污染等方面的问题。

    曹国新认为,南昌要发展夜经济,有多个方面需要引起重视。设立专门的机构,比如成立南昌市夜经济工作办公室类似机构;大胆地把城市精华街区用来发展夜经济,像一些交通方便、文化底蕴比较浓厚的区域;建立夜经济街区的管委会,设计一些比较时髦的、有江西文化的夜经济产品。与此同时,在设计上注意多元业态,进行多元招商,比如利润比较高的产品,可收取租金,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的文化产品,则要免租金。对于未来发展有强劲势头的新业态产品,则要对其进行补贴,这样市民到了这种夜市,既可以看演出,又可以买东西。在基础设置上,向夜经济倾斜,比如垃圾清理、晚间保安等方面。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见习记者许佳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