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妯娌真情 瘫痪女重燃生活信心
  • 妯娌真情 瘫痪女重燃生活信心

    时间:2019-05-26 09:33:4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在上饶市万年县湖云乡刘夏村,谈起吴小青,村民们总是不由地竖起大拇指。她11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嫂子,在当地传为佳话。2016年以来,吴小青先后荣获江西省“江西好人”、万年县第五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吴小青给瘫痪在床的嫂子喂饭

    夫妻悉心照顾让瘫痪在床的嫂子重拾生活信心

    2008年4月,在福建泉州务工的刘千辉和媳妇刘林英在帮人送煤球的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刘千辉当场身亡,刘林英因伤势太重从此失去了行动能力。面对瘫痪在床的刘林英,同在泉州务工的刘千辉胞弟刘万辉与其爱人吴小青边打工,边主动承担起照顾嫂子刘林英的重任。

    刘林英在医院里一住就是四年,在这四年的时间里,吴小青喂饭端药、擦身换被,没有半句怨言。她知道,经历过病痛的煎熬和失去爱人的悲伤,嫂子已是万念俱灰,此时,亲人的关怀是支撑嫂子活下去的勇气。

    放弃外出务工在家留守专心照顾嫂子

    2011年,吴小青夫妇把嫂子刘林英接回老家湖云乡刘夏村疗养。一日三餐,吴小青都把做好的饭菜端到床前,一小口一小口地喂给瘫痪的嫂子,平时自己省吃俭用,就为了给嫂子做点营养可口的饭菜。在吴小青的精心照料下,刘林英从来没有患过褥疮。

    经过新农村建设的刘夏村变化很大,在这片漂亮的楼群中,吴小青家的小楼还是红砖墙,二、三楼的门窗都还没有安装,在漂亮新楼群中看上去有些寒酸破旧。

    因为嫂子家的变故,刘万辉和吴小青再也没有离开过家乡,吴小青的精力都放在照顾嫂子身上,生怕稍有大意就会让嫂子再受苦。家里所有支出只靠着丈夫刘万辉种田、打短工维持,生活过得有些窘迫。兄长亡故获得了30万元赔偿金,除去看病住院这四年间花掉的十几万元,余下的钱吴小青用来供侄女读书。

    善举令人感动周边村民都以她为榜样

    事实上,吴小青自己的身体也不大好,近两年,她常觉得双手无力,有次竟将端着的碗摔到地上。吴小青的双手无法握成拳头,医生叮嘱她不能再碰凉水,但一大家子全靠她照顾,不碰凉水是不可能的。吴小青乐观地说:“我的身体我知道,况且我不照顾她,谁来照顾。”

    四季更迭,几千个日夜,从浆洗衣服到吃喝拉撒,吴小青对嫂子的照顾无微不至,渐渐地,刘林英的心情好了起来,脸上不时展现出笑容,身体也有好转的迹象,双脚和左手慢慢有了知觉,甚至还可以坐起来,用左手吃饭,还可与人简单交流,而她说得最多的就是对弟媳妇的夸赞,见有人来就竖起大拇指,夸赞这个好妯娌。

    吴小青细心的照顾让嫂子获得了重生,十里八乡的村民被她的善举所感动,总会自发地在农忙时节帮助照顾一下刘林英。万年县湖云乡刘夏村党支部书记刘平宗深有感触地说:“吴小青的善举虽谈不上轰轰烈烈,却很好地传递了社会正能量。现在村里人人传颂,教育子女都以吴小青家为榜样,村里人人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刘夏村现已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见习记者高译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