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修水一耄耋老人倡导丧葬新风
  • 修水一耄耋老人倡导丧葬新风

    时间:2019-05-26 09:33:3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何深宝

    本报修水讯 (记者何深宝)“我死后,一是遗体火化,节约土地;二是不放烟花爆竹,保护生态环境;三是不请乐队,节俭办丧事;四是不搞封建迷信活动,移风易俗。”近日,修水县上衫乡上衫村2组村民朱建成,立下遗嘱,要求子女在他死后要遵照遗嘱文明节俭办丧事。

    朱建成今年82岁,去年8月生病后,做了3次手术,病情好转后就回村休养,住在小儿子朱兴华的家。朱兴华的妻子吴年征,辞掉在深圳的工作,回家照顾他。

    朱建成是修水县大桥镇一家银行的退休职工。1997年,他退休后,回到上衫村居住。他生育了3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大儿子朱兴无在上衫乡一家银行工作;二儿子朱兴德在家务农,是党员示范户;小儿子朱兴华在深圳务工,为人和善,吃苦耐劳。

    记者在朱建成的3个儿子家看到,墙上都贴了“以德治家,以俭持家”的家训。“我对子女有四个方面的要求,一要遵纪守法,不能违纪违法;二要勤劳致富,不能谋取不义之财;三要以德为先,教育好下一代;四要和睦友善,不能与村民吵架。”朱建成说。他希望儿孙们牢记家训、厚德载物、忠孝友善,实实在在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为此,他给儿孙们做榜样,以身示范。1997年,他退休后,义务打扫村庄道路,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不求回报,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活雷锋”。“我每天早晨起床后,就打扫村庄的道路,长约600米。”朱建成说,“我把打扫村庄的道路,作为锻炼身体的一项运动,虽然有点累,但我很开心”。

    身教甚于言传。他的3个儿子住在两栋房子里,且房子连在一起。3个儿子分为3家,共有19人,但分家不分心,还是一个大家庭。同时,对他也非常孝顺。孙媳妇朱思露说:“爷爷经常苦口婆心地教导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

    今年4月,朱建成得知修水县在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事时,就把子女叫到床前,立下了遗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